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8 点击数:213

12月27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李遥、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晖主持。


  


会上,王晖全面汇报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三年以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开展情况。她通过系统梳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宏观要求和教师队伍评价指标的微观变化,阐释了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应然”状态;通过全校连续三年教师思想状况滚动调查结果,分析了我校教师师德师风的“实然”状态;通过构建“制度管理体系、思想引领体系、服务支撑体系、荣誉表彰体系、师德涵养体系”五大工作体系,探讨了高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必然”努力方向。报告之后,她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印发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樊小杰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实施情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人事处处长崔海涛、教务处处长孔垂谦、科研院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袁宗虎、教发中心主任周克印等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研究生导师培养和管理、人才引进和师德考核、课程思政建设和院级课程思政中心建设、科研选题立意和诚信管理、教师培训和教学评价与评估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与会的其他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聚焦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工作开展了充分的研讨和深度交流。



陶勇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和积极探索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各成员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他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贯穿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从更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二是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强基固本的工程,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目前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教师思政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各成员单位要系统谋划,系统推进,进一步形成教师工作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司其职、有效配合的工作合力。要建立通报联席机制,定期举行联席会,及时通报相关信息,专题研讨相关情况,不断推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落细落实落地。三是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以教师为中心的事业,要精准施策开拓创新。始终贯彻以教师为本的工作理念,精准施策,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继续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开展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途径,深入教师群体中,进一步摸清和梳理教师的思想状况、关注的焦点、面临的困难、聚焦的需求等,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置,精准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