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第十九届中国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数:213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第十九届中国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研讨会(MLA 2021)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我校黄圣君教授和南京大学张利军教授担任程序主席。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包括12个大会特邀报告、15个顶会回顾报告、38个顶会论文Spotlight报告和4个工业界报告。由于疫情原因,线下规模限制在500人,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累计超过3万人。




开幕式上,MLA指导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致辞,他介绍了该研讨会的发展历程。研讨会自2002年创办以来,一直以学术至上、其余从简为原则,不征文,不收注册费,与中国机器学习界一起成长,逐渐成为领域内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随后,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黄圣君教授进行本次会议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和相关信息,并对指导委员会、主办单位、专家报告人、组织委员会、志愿者以及全国各地参会代表们表示了感谢。




在特邀报告环节,会议邀请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查宏远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的卜东波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的白翔教授、贝壳找房的叶杰平博士、东北师范大学的郑术蓉教授、清华大学的鲁继文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的蔡瑞初教授、南京大学的钱超教授、百图生科的宋乐博士、上海科技大学的虞晶怡教授、 北京大学的文再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车万翔教授先后做了12个精彩的报告,介绍了机器学习领域的前沿研究,为听众带来一份品质高端、内涵丰富的学术盛宴。


   

 

在“顶会论文交流”环节,来自各大高校的38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介绍了自己过去一年中在ICML、NeurIPS、AAAI、IJCAI、KDD等国际顶级会议发表的成果,并在 Poster Session 中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工业界报告环节,会议邀请了4家企业介绍了机器学习技术在工业界的应用情况。英特尔的陈玉荣、第四范式的王海、南栖仙策的秦熔均、倍漾资本的冯霁分别作了题为“扩展边缘深度视觉智能”、“Towards AI for Everyone”、“Real-World Decision Making: Case Study ”、“人工智能赋能金融工程”的报告,介绍各自公司在机器学习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最后的 Top Conference Review 环节,会议邀请了15位知名学者对过去一年机器学习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情况和研究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作为MLA会议的一个特色环节,TCR报告邀请在顶级会议上担任重要职务或深度参与的重要学者进行介绍,有利于听众了解会议特色和最新发展趋势,多年来一直备受欢迎。




本次会议内容精彩纷呈,交流形式丰富多样,探讨学科前沿发展趋势,汇集机器学习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促进中国机器学习领域研究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为我国机器学习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