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火星探测器总师孙泽洲校友做客御道讲坛暨天目讲堂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数:213

11月24日下午,第115期御道讲坛暨天目讲堂在天目湖校区巡天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我校航天学院“钱伟长讲座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校友莅临天目湖校区,为校区师生带来题为“天问火星探测之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天目湖校区党工委书记王伟华主持,学生处领导、校区领导、航天学院领导和校区两百余名师生代表、全体教工党员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本次讲座中,孙泽洲主要围绕人类对火星探测的历史、研发突破及天问一号的研制历程三个方面对我国火星及深空探测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展望进行阐述。



孙泽洲以人类探寻火星的基本概况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人类探寻火星的三个阶段及历史成就,他特别提到,我国是全球唯二实现对火星“环绕、着陆、巡视”的国家,“天问一号”也是全球唯一一次性实现“环、着、巡”的火星探测器。随后,孙泽洲详细介绍了火星探测工程的概况与天问一号探测器的内部构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我国长达十余年的探火工程,由“天问一号”探测器拍摄的影像资料让在场师生如临其境。中国航天人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不懈探索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在提问交流环节,各学院学生纷纷踊跃提问,孙泽洲校友对同学们提出的火星取样、深空探测及学业规划等问题一一详细解答。他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打牢知识基础、培养创新能力,在追梦路上砥砺前行,以扎实的学识与坚定的信仰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更多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