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中国自动化学会CPS控制与决策专委会高端学术论坛暨第14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数:213

近日,2021中国自动化学会CPS控制与决策专委会高端学术论坛暨第14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飞行器导航、控制与健康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物联网与控制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飞行器自主控制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江苏省自动化学会联合承办。为在疫情常态化管理形势下达到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会议采用了线下线上相互结合的新型会议模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IEEE控制系统协会哈尔滨分会主席、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光红,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关治洪,国家杰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副主任、武汉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融合研究院院长柴利,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青、东南大学教授虞文武,长江学者、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程鹏,青年长江学者、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青、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海涛,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郑萌,国家优青、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秘书长、东北大学教授叶丹在南京会场线下参加了会议。


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系统所所长、《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副主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纪峰,国家杰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乔红,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创始主任、青岛大学教授侯忠生,国家优青、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贺威,《中国科学》杂志社副编审蒋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副校长姜斌,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冯绍红、自动化学院院长江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张蓓、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谋、院长助理熊智研究员及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江驹主持会议,介绍了出席会议的报告专家,并介绍了自动化学院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相关情况。姜斌代表学校向来访专家致欢迎辞,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现状,并衷心感谢与会专家为学校、学科发展做出的重要支持。



杨光红在致辞中表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近年来取得了卓越的成绩,CPS控制与决策是控制研究和应用领域受到广泛关注的重要方向,中国自动化学会CPS控制与决策专委会十分重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希望与南航控制学科继续保持紧密的互动和交流,共同促进该领域技术的持续创新发展。张纪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和编辑部历来十分重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方、科协和自动化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与会学者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CPS控制与决策领域的学术创新。

 

 

杨光红做了题为“信息物理系统脆弱性分析及安全状态估计与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信息物理系统安全性,针对系统脆弱性分析、安全状态估计以及安全控制三个问题进行讨论。首先,考虑系统脆弱性分析问题,通过构建一类具有普适性的攻击模型,给出了攻击者在不同能力条件下的攻击设计方法。其次,针对安全状态估计问题,研究状态能观性分析以及优化算法。最后,针对安全控制问题,考虑虚假数据注入攻击、DoS攻击以及外部障碍等多种形式的安全威胁,分别给出了相应了安全控制策略,保障系统性能达到预期或可接受的范围。关治洪做了题为“混杂智能系统的自适应通信与控制”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基于类脑学习混杂智能系统的自适应通信与控制等研究进展。譬如,网络动态变化和多任务情形下,如何自适应决策,确保和提升网络的通信能力;通信不确定和态势突变情形下, 如何自适应控制,增强智能体的自主协同能力。



侯忠生做了题为“具有处理数据和知识利用能力的控制理论与方法”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的实际系统的特点,以及卡尔曼架构下控制理论面临的挑战;以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理论为例说明,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赋予控制理论持续的数据处理和知识利用能力,如何设计控制系统并分析稳定性等基础问题;报告最后指出持续的数据处理和知识利用能力是后卡尔曼时代下控制理论应该具备的基本特征。柴利做了题为“多智能体系统平均一致的加速算法”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图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然后从图信号处理的角度审视多自主体系统的平均一致性问题。给出网络有限时间一致和渐近一致的充分必要条件,揭示多智能体系统平均一致性的图频域零频滤波这一物理本质;建立一致性收敛率与图滤波器之间的直接关系表达式,将多智能体网络的快速一致性问题转变为图滤波器的多项式设计问题;提出并研究未知拓扑网络一致性的图滤波器优化设计问题,并分析了最快收敛率及控制增益的解析方法。

 


虞文武做了题为“基于网络群体智能的智能交通调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从5G技术服务网络自动驾驶介绍,理清城市交通系统人流与车流规律。着主要围绕几个核心问题开展讨论,包括网络构建、交通流预测和交通信号灯控制,形成了发挥群体智能优势的网-云-路协同,同时给出了一些实际和仿真实验的效果。最后,报告给出了基于网络群体智能方法在智能交通中的未来发展的展望。蒋恺做了题为“追求一流期刊品质服务前沿科学进展”的报告。报告基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数据,主要从历史使命、责任担当、服务科学和机遇挑战四个方面解读期刊在服务科技创新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介绍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下期刊的积极应对措施,探讨中国科技期刊在掌握科技成果首发权、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需要做的努力。

 

 

程鹏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归于控制,远于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回顾了工业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探讨工业互联网系统的体系架构。通过分析工业互联网的系统特性,分析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威胁原因。报告将聚焦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控制层,通过具体案例说明工业互联网系统中信息安全和物理安全融合之重要性,并将通过最新的研究进呈现不同的工业互联网核心控制装备和控制协议的脆弱性,并探讨其中的研究方法和前沿技术。贺威做了题为“协作机器人智能控制”的报告。报告首先围绕协作机器人高精度跟踪控制问题,介绍多约束条件下不确定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其次聚焦机器人与环境物理交互问题,分析复杂环境下协作机器人阻抗控制策略;进一步考虑多机器人协同作业和人机协作场景,提出几类协作机器人的协同控制方法,并介绍基于以上智能控制策略研发的智能分拣系统、人机协作系统等,最后对相关研究领域进行展望。

 


张海涛做了题为“海空跨域无人系统集群协同”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运动无人艇-机自主起降、无人艇-机集群跨域协同控制、无人艇航迹精确跟踪控制、多源立体环境感知、高精目标识别跟踪等原创技术。介绍了其开发的无人艇-机起降导引、充电复飞、多源异构低质信息时空配准和融合感知等核心功能部件以及跨域异构艇-机集群成套装备,突破了无人艇-机集群跨域异构协同编队快速立体覆盖与高精探测等技术瓶颈。在珠江口跨海通道勘测、珠江口港口航道监测、南海油气资源电磁探测、大湾区水域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成功应用。郑萌做了题为“面向工业自动化的无线网络设计与优化方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在面向过程自动化的无线网络方面所取得面向大规模、低开销组网的网络拓扑设计、基于认知的组网关键协议设计、基于跨层的网络资源分配等研究成果;并介绍了在面向离散自动化的无线网络方面所取得的面向密集、移动组网的网络拓扑设计、按需可靠重传策略和两种面向异构业务共存的资源分配策略等研究成果。叶丹做了题为“具有完全隐蔽性的虚假数据注入攻击研究”的报告,报告以揭示CPS中检测机制漏洞为出发点,讨论了一类具有完全隐蔽性的FDI攻击。这类攻击可以使系统中的卡方检测器和SUM检测器的检测率收敛于正常情况下的误警率,并因此欺骗检测器;设计不依赖系统实时数据的自生成攻击序列,验证了完全隐蔽FDI攻击的存在。


 

 

本次学术沙龙及学术论坛报告内容紧密贴近国际理论前沿与工程应用。与会嘉宾和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对当前信息科学及其在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的国家需求、关键技术、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与会人员响应热烈。



本次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2021中国自动化学会CPS控制与决策专委会高端学术论坛暨第14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对于促进CPS控制与决策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深化《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在我校的影响,对提高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