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青团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0 点击数:2677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见附件3备案表C1-C29项。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954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5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百年党史百日读·百个支部接力学”、青马工程培训班、新生团干部培训班、“七一讲话”集体学习、关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五个一”主题学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学习等活动。

团组织推优入党比率达100%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2300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2021年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共470人,院系级“青马工程”学院共2454人。具体培养方案见附件1

三、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15951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30016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2394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百校千企万岗” 2021年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团团当主播 就业我来说”等多场就业帮扶活动,覆盖11596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2984名同学531个项目参与校赛,62名同学11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45名同学6个项目参与国赛,获得三等奖2项,4个项目入围终审决赛。

2011年起,学校即开始运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学生的素质能力培养为牵引,面向全体本科生构建并实施了群星计划培养体系,构建了大学四年全过程、全覆盖、全生命周期,服务于每一位学生全面自由健康成长与发展的实践育人体系,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通过参与群星计划,学生学业发展能力、综合素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升。2020-2021学年,按照构建、完善精准育人学生工作机制的部署,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一方面组织本科生新生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素质能力自我评估量表》,精准立项学生素质拓展提升方案,促进学生根据个性特点和发展诉求,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平台,逐步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一方面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中期考核,每位学生对标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四项核心指标进行自评,学院学生素质能力拓展工作小组进行评价并向学生反馈素质能力计划参与情况,以此作为奖学金评定的前置环节和基础要求确保工作落实。开展从招生到培养到就业服务导向性、贯通式、精准化的实践育人,做到全过程跟踪管理,激发学生根据自身特点私人订制一人一策教育方案,努力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制度见附件2

四、组织建设机制

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下属10个团学组织,分别为校团委组织部、校团委宣传部、校团委实践部、校团委社团管理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科协、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创业者协会和校团委助理团。

校团委组织部:校团委组织部下设宣传中心、影像中心、事务中心三大中心,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负责全校各级团组织的建设工作以及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校团委宣传部:校团委宣传部下设青年传媒中心、影像采编中心和讲企活动中心三个中心,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日常负责校团委官方宣传相关工作。

校团委实践部:校团委实践部下设业务中心、项目中心、媒体中心、外联中心四个中心,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培养大学生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

校团委社团管理部:校团委社管部下设活动中心、秘书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媒体中心、财务中心,在校团委指导下,日常负责社团管理相关工作。

校学生会:校学生会下设联络中心、文体中心、新媒体中心、权益服务中心和学业与发展中心五大中心,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贯彻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

校研究生会:校研究生会下设综合事务中心、传媒中心、学术实践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合作交流中心五个部门,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力争成为南航研究生学术研究、校园生活的护航者和引领者。

校学生科协: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南航学生科协)是服务广大同学科技创新的学生组织,下设科技研发部、技术服务部、宣传企划部、事务管理部四个部门。负责开展校级科创。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下设人力资源部和宣传企划部两个职能部门,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以及公共事务、关爱帮扶、阳光助残、环境保护、青栀支教五个志愿服务大队。

校创业者协会:大学生创业者协会下设外联部、活动部、宣传部、综合事务部四个部门,致力于为广大南航学子提供创业知识科普。

校团委助理团:校团委助理团是校团委指导,学生自主管理的服务型团队,下设助理团和大使团两个部门。

五、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6个,挂职工作人员1个,兼职工作人员3个。校级团委工作人员名册如下:


 

校团委工作人员名册

姓名

部门

职务及分工

政治

面貌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王静

校团委

校团委书记

负责全面工作

中共党员

董羽

校团委

校团委副书记

分管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

中共党员

赵铮

校团委

校团委副书记

分管大学生创新教育、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

中共党员

庞依达

校团委

校团委副书记(分管学生会组织工作)、学生会(研究生会)秘书长

分管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中共党员

段晋军

校团委

校团委副书记(挂职)

中共党员

张瀚文

校团委

校团委办公室主任

中共党员

代澔丛

校团委

校团委科员

中共党员

刘卓冉

校团委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中共党员

周铭

校团委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中共党员

黄可

校团委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中共预备党员

2021年按在校生人均59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实施办法.pdf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级本科生学生手册(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内容).pdf

附件3.高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备案表1109.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