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213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方便师生收看,我校在明故宫校区、将军路校区和天目湖校区设立直播收看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观看直播,各学院、各单位师生自发在报告厅、会议室、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南航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全国各族人民振奋不已、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和卓越功绩。

作为社会主义大学,南航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丰富内涵,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牢固树立航空报国、献身国防的信念,矢志践行“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光荣使命,切实扛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要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为民初心,把依靠师生、服务师生、成就师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单忠德:我怀着特别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面向“十四五”,南航更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一是把牢办学方向,担当强国建设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让红色基因和蓝色梦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支撑“四个面向”中绽放璀璨新光芒,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把准改革导向,展现大学治理新作为。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龙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育评价体系的南航方案,加快形成党建领航、战略引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全面开放的发展体系。三是要把稳创新航向,彰显自立自强新面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凝聚大团队、构筑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以南航国际创新港为牵引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机制新模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大南航智慧与南航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名誉所长赵淳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科技工作者,亲眼看到祖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繁荣昌盛的世界大国!我自己也从一个放牛娃变成了一个院士!这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来之不易。作为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共产党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的人!我虽然已经84岁了,但我还要坚持工作,继续搞科研!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实现第二个100年的中国梦而贡献我的全部力量!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庄严感、自豪感的历史时刻,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唯物史观光芒的光辉文献,其中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年学生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党的百年伟大征程,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庄严宣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总书记的讲话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上,作为首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坚持党建引领中、在勇挑重担中、在航空报国中守正创新,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扛好“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责任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时龙:建党百年,岁月悠悠。从满目疮痍到国富民强的历史进程背后是无数共产党人用赤子之心,勇克时艰的豪情壮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精辟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并号召全体党员永远把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新时代新征程,新一代的党员有新的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入党18年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建党精神就是要坚守理想,担当使命,将总书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引铭记于心,敢拔硬钉子,敢啃硬骨头,越是艰难越要上,着力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将全部的智慧和力量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中国人将祖国进步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风华正茂,必将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退休第一支部书记梅卫胜:今天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心激动,深受鼓舞。在迎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之际,学校给我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感到光荣和幸运。作为一名退休老师,我将始终退而不休,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建设,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更加坚定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着党员的先进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焦宏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令人振奋,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篇光辉文献。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们再一次充分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提出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指引和前进方向。学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为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执行者,将带头做好“两个维护”,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履责担责尽责,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的事情放在心坎上,时刻围绕师生、关注师生、服务师生,持续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师生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与师生共同携手为推动国家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党员代表,航空学院副院长、教授魏小辉:作为一名新党员,在天安门广场亲身见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内心无比激动,感到万分荣幸!这次现场学习教育,使我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立志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作为教师,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我将以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为党和国家教好书、育好人。作为科研工作者,航空报国是一生的价值追求,我将在先进飞行器设计等领域创新超越,为国防安全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汤晓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无私奉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我们南航人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奋斗意志更加坚强,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紧扣科技自立自强,勇敢自信、攻坚克难。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思峰:无数革命先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舍生忘死,前仆后继,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效法先贤,永远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针对国家创新发展重大需求,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谱写人生的壮丽篇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马维华:今天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并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认为我们的本职即是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一如既往站好三尺讲台,上好每一次课程,编好每一本教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作为一名入党38年的老党员,我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老教师“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传授教育教学经验,积极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努力培育计算机领域的卓越人才。


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院长王勤: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党诞生之日起,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带领我们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和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始终坚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航空人才,为党和国家航空事业发展不懈奋斗、奋勇前行。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说历史、谈当下、谈世界,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与担当,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总书记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后勤人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牢记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两高一显”(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保障、育人显成效)的后勤工作目标,持续提升服务,强化支撑保障,积极回应师生对校园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和需求向往,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障,贡献后勤力量。


校优秀共产党员、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王伟: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成就、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继承、发扬光大这一精神。作为一名宣传战线的党员,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敬业、精业、勤业为讲好南航故事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今后,我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投身到广阔的天地中去感知时代变迁的步伐,传扬更响亮的南航声音,讲述更动人的南航故事,书写更精彩的南航篇章。


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自动化学院组织员黄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发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召。生在华夏,见证盛世,何其有幸!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把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握好“笔杆子”,挑好“重担子”,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扎根基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青春与热血。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卢一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无比振奋。他强调“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一名党员,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要全身心投入、勇于担当奉献,引领青年学生坚定航空报国、献身国防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构筑蓝色梦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践行“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光荣使命!


将军路校区校卫队副队长周恩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1994年我刚满20岁,有幸加入南航校卫队,2001年我来到将军路校区,成为新校区安全保卫工作建设者,目睹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亲历学校的快速发展,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作为基层党员和保卫工作者,党员不仅仅是一句称呼和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担当和一份责任,我们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遇到校园有危险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遇到师生有困难要全力救助、做好服务,面对疫情防控,我要和队友们一起,坚持不懈地守好门、站好岗,为师生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民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2017级交通运输专业徐咏蕾:作为一名民航学子,战“疫”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中国民航“与时间赛跑”的速度、防控结合精准施策的力度和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温度让我深受教育,这是民航人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民航业持续发展的精神之源。作为一名准“民航人”,我将继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少说一句“差不多”、多问一句“为什么”,通过创新实践锻炼科学思维、拓宽国际视野。在助力“民航强国”建设的青春奋斗中,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航民航人的一份力量。


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二年级博士研究生,航智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杨子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对青年一代提出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青年人,一名南航机电学院的党员博士研究生,我们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党员不怕牺牲、严于律己、脚踏实地和埋头实干的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在学习和科研中,我要直面生产制造过程中卡脖子的“硬骨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用原始创新推动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