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一场暨人文大讲堂第29期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数:213

6月3日晚,人文大讲堂第29期在线顺利举行,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法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云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大家带来了“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一场。讲座由人文学院教授王炳主持,副教授聂明岩作为与谈人,各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赵云教授以国际民航经常出现争议为切入点,提出国家、航空公司、旅客均有可能成为争议的主体。通过援引《芝加哥公约》的具体条文和《解决分歧规则》详细介绍了目前国际民航商事纠纷的解决方式。接着,赵云教授讲述了争议解决机制,其中重点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备受国际关注的网上争议解决机制。他提出,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助力纠纷的高效解决,实现数字的正义。同时,赵教授厘清了争端与冲突的关系,提出了从争端发展为冲突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即当事人接受到不同的待遇尚未意识到、当事人发现差别、诉请第三方帮助。重点介绍了谈判和调解这两种争议解决方式,主要包括相关概念、特征、实现方式等,并对二者的异同点作了剖析。赵云教授综合谈判的三种方式和七大要素,从方法论的角度传授了谈判的具体方式和技巧。最后,赵云教授还指出,由于信任度、律师行为、认知等差异,实际的谈判中往往存在不少障碍。



王炳从宏观的角度对赵云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聂明岩认为,赵云教授从程序的角度展开对航空争端解决机制的讲述是一种新颖的方式,增加了航空争端解决机制的学习、研究视角。


人文大讲堂作为学院推进通识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旨在学院及学校内营造人文知识氛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学生探索精神,拓展学术视野,引导学生用专业眼光看待问题。同学们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际航空争端解决领域相关理论的理解。国际航空的争议解决系列讲座第二场、第三场将分别于6月17日和6月23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