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发展规划处:系统总结“十三五”学科建设成效,科学谋划“十四五”学科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数:213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系统总结“十三五”学科建设成效,科学谋划“十四五”学科发展蓝图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成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期。学校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按照“特色引领、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面向国家“三航”领域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以“十三五”规划为指引,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优化学科结构,深化学科内涵,分类建设、分层提升,大力实施学科高峰打造计划、学科高原拓展计划、学科固本强基计划、学科国防特色提升计划和学科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促进学科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学科水平,加快建设多学科交叉、航空航天特色鲜明的一流“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学科群。


——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2017年,学校根据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全校优势力量组织编制形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明确了面向航空航天飞行器发展趋势,结合长期发展形成的学科优势与特色,重点建设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工程3个一级学科为核心的“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并凝练为飞行器总体与气动、飞行器结构与动力学等7个学科方向。9月,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正式发布,我校顺利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序列,标志着南航从此迈上新的历史征程。2018年,学校组织开展“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论证与实施工作,对覆盖全校的38个高峰、高原、固本强基、交叉学科及学科方向进行重点建设。通过“双一流”建设,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众多标志性成果,优势特色更加鲜明。2020年9月,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审会上,由17名院士、校长组成的专家组高度评价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展与成效,并一致认为:学校高质量完成了“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和任务,整体优势特色更加鲜明,重大成果不断产出,力学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作为“三航”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主要阵地和国防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组成,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系统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学校积极推动学科内涵向“两个强国”深度拓展,既突出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又突出布局未来发展未来。一方面,面向航空航天飞行器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在“X+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X”等方面集中突破,2018年7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面向未来航空航天飞行器与动力系统飞/发一体化、能量综合化等发展趋势,开展主机类学科的交叉融合,2020年12月成立综合能源研究院;进一步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学校在直升机领域的优势特色,2020年12月成立直升机研究院。另一方面,合理布局、系统组织学科布局优化调整,2018年12月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专题审议学科布局优化,以“做强航天、做大民航”为目标,将光学工程一级学科调整为航天学院牵头建设,加强航天探测与光学遥感方向研究,使航天相关学科有了更强的依托,进一步彰显航天特色;面向国家“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战略,以智慧机场建设为背景,将土木工程学科整体调整至民航学院,并进一步突出服务面向,凝练学科方向,以更好地支撑交通运输工程,彰显民航特色。此外,2019年起,学校大力实施“理科振兴计划”,建设分析测试中心,进一步提升理学类学科水平,加强理学类学科对高峰、高原学科的支撑力度。


——精心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连续两年将第五轮学科评估列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举全校之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2018年,深入对比研究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针对立项支持的38个重点学科方向逐一梳理成果,明确对标高校该学科,为第四轮学科评估做好摸底工作。2019年,发规处积极参与教育部学位中心指标体系多轮咨询工作,系统梳理评估期内校内资源,分析对标高校,梳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成效客观数据,形成多份分析报告。同时,围绕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要求走访调研各学院,做到所有学科全覆盖。2020年,组织召开3次全校范围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布置会、动员会,推进所有学科预填报,重点针对高峰高原学科开展两轮预填报。组织召开5次航空宇航学科评估推进会、研讨会,统筹协调相关学院,集中学科优势资源,部署相关材料填报工作,力争航空宇航学科取得新突破。起草制订学科评估参评方案策略,为学校提供相应决策参考。组织全校高峰高原学科集中封闭打磨材料,推动所有参评学科按要求填报,开展两轮专家评审,落实修改意见,确保材料质量。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机关部处的共同努力下,学科评估的各项填报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十三五”以来,学校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系统提升学科内涵,认真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经过持续努力,学科建设引导资金突破5亿,学校学科建设布局不断优化,“三航”特色不断彰显,学科进步成效显著。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在学科评估方面,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10%(A-档次)学科数从1个增加到3个,进入全国前10%-20%(B+档次)学科数从3个增加到5个,进入全国前20%-30%(B档次)学科数从3个增加到6个。二是在学科国际竞争力方面,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从2016年的3个增加到当前的6个,其中,工程学于2017年进入ESI全球前1‰,计算机科学(2017年3月)、社会科学总论(2019年9月)、数学(2021年5月)进入ESI全球前1%,具体如表1所示。


表1 “十三五”期间我校ESI学科全球排名提升情况一览表


2016年1月

(国际排名百分比/

国际排名)

2021年5月

(国际排名百分比/

国际排名)
国际排名提升情况
工程学

0.15%

第195名

0.412‰

第71名
上升124名
材料科学

0.33%

第250名

1.399‰

第142名
上升108名
化学

0.88%

第966名

0.47%

第672名
上升294名
计算机科学

1.80%

第374名

0.27%

第152名
上升222名
社会科学总论

1.56%

第1849名

0.78%

第1342名
上升507名
数学

1.97%

第456名

0.91%

第265名
上升191名
物理学

1.23%

第839名

1.01%

第775名
上升64名
学校整体排名

0.25%

第1287名

0.11%

第792名
上升495名


在2021 US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中,与2017年排名数据相比(2016年未上榜),学校全球排名由735位上升至699位;在2021USNews世界大学工科排名中,与2016年排名数据相比,学校全球排名由134位上升至123位。在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与2016年排名数据相比,进入全球前500名的学科由1个增加至4个。在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与2017年排名数据相比(2016年未上榜),学校由全球第401—500位上升至第301—400位;在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与2017年排名数据相比(该排名从2017年起发布),学校上榜学科由12个增加至18个,其中“航空航天工程”由全球第30位上升至全球第3位,“仪器科学”由全球第24位上升至全球第19位;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学校位列中国大学排名第35位,“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第2位。具体情况见表2。


表2 “十三五”期间我校在各排行榜中的情况


2017年排名2021年排名提升情况
US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名第735名第699名上升36名

2016年排名2021年排名提升情况
USNews世界大学工科排名第134名第123名上升11名

2016年排名2020年排名提升情况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1个

机械和航空制造工程

4个

机械和航空制造工程、电气和电子工程、材料科学、数学
增加3个学科

2017年排名2020年排名提升情况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401—500位第301—400位区间上升100位

2017年排名2021年排名提升情况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12个学科上榜18个学科增加6个学科


“十三五”期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辛勤付出,在学科建设方面举措有力,成效显著,共同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但同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学校距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使命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定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核心,持续凝练学科方向,更加突出特色优势,构筑“一流工科、卓越理科、特色文科”的高标准学科布局,力争实现A+学科新突破,学科群整体实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同类学科中的优势地位,为学校建成“三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