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2 点击数:786

各学院、各学生科技组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为使广大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增强科研能力,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更好的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决定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品质和实践能力,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的文化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促进我校学生科技创新的深入发展,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二、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三、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

四、竞赛细则

1.竞赛时间

202010-20214

2.参赛对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籍全日制本科生和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3.组队

由学生自主组成优势互补的团队参加,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其中主力队员2名。由不同学历的学生组队,按最高学历划分组别。每个团队可聘请1-2名指导老师。

4.竞赛内容

参赛课题必须要有现实意义,符合社会需求,应多关注社会、民生等热点问题。竞赛内容分为三个方面: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主要是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及能源化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论文。自然科学论文的作者仅限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作品不在此列。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5.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可以是近年来我校学生完成的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例如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所取得的成果。

2)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个人申报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申报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同学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者必须均是学生。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原则上自己聘请。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报名范围之列。

五、激励政策

各学院可向组委会推荐不超过5件代表本学院科技水平的作品,可不经过校内初赛直接进入校内选拔赛决赛环节。

六、竞赛日程

第一,组织发动、宣传阶段(20201025-1110日)

各学院通过各类途径和媒体平台等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学院曾经指导过挑战杯竞赛的教师和参加过挑战杯竞赛的学生召开宣讲会,全面发动学院教师、学者参与指导学生组建队伍参加竞赛。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队参赛。

第二,组队、撰写作品申报书阶段(2020111-1125日)

各参赛队伍完成团队组建,认真撰写作品申报书等材料,以便及时参与初赛评审。

第三,初赛阶段(202012-20211月)

初赛形式:书面评审

作品上交时间:2020121-2

作品上交地点:校团委办公室(艺术中心206房间)

具体内容:各参赛队伍将《作品申报书》、论文类作品需提交论文原文、制作类作品需提交《作品说明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上交至各学院团委(如有跨学院组队的团队,初赛作品交至第一完成人所在学院)。各学院团委以学院为单位于122日(周三)17:00前将《作品申报书》及作品原文或作品说明书一式三份及《汇总表》交至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nuaadhc@163.com。组委会评审组将对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进行立项评审,然后根据综合评分进行作品筛选,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入围校级决赛团队。

第四,决赛阶段(20213月)

决赛形式:现场答辩评审

答辩时间:20213月中旬按作品类别分别进行

答辩地点:答辩地点另行通知

具体内容:进入决赛的队伍,由专家评审组进行现场答辩评审,并确定校级获奖名单。

七、竞赛评奖

1.根据竞赛参赛作品成绩,最终评出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且对获得一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将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

2.学校专家评审组将根据作品评审情况,在获得校级一等奖的作品中,推选部分优秀的作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省赛。

八、有关要求

1.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的重要品牌活动已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已成为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工作,在组织过程中应征得学院党政的全面支持,依托学院广大教师的专业优势,充分挖掘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在科学研究中,在专业实践中的优秀作品。

2. 扩大宣传,专人负责

各学院团委应在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群体和学院教师中通过多种媒介对“挑战杯”竞赛进行广泛宣传,并安排专人负责竞赛组织工作,确保学院师生全面了解“挑战杯”竞赛及校内选拔赛工作安排。

3. 强化指导,务求实效

在竞赛实施过程中,在立项、方案设计、申报书撰写、答辩等重要环节及工作进展等方面,各学院团委应通过培训、讲座、预答辩等方式为学生参赛对参赛团队及项目作品进行指导。

附件1:汇总表.xlsx

附件2: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3:作品说明书.doc  

 

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校团委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