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团讯

机电学院举行2019年“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暨首场青马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05-22 点击数:738


5月19日下午,机电学院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4楼报告厅举行了2019年“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暨首场青马公开课。首场讲座特邀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朱剑英教授主讲,他以“发扬南航精神,践行中国梦”为主题,为200余名青马基础班学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洗礼。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俊珠、团委书记王洋、辅导员代澔丛及来自各年级的200名青马基础班学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王洋主持。

朱剑英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切入点,从“科技强则国强、教育强则国强、青年强则国强”三个维度出发,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时代坐标与历史使命。他回顾了自1840年以来,旧中国饱受西方列强侵略、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历史,以大量的案例与生动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他认为,“综合国力的落后才会招致挨打,而从长远看,最终决定综合国力的因素是人才和教育(特别是人才的远见卓识的战略思想和勇于创新的革命行动)。”他援引毛泽东同志的“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的名言,激励大家要奋发图强,提升我国科技发展水平,为中国梦奠定更厚实的科技支撑。

接着,他从建国以来震惊世界的重大科技成就、中国国外高端工程、中国高端战略三个部分,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与翻天覆地的变革。从上世纪我国的三大科技成就到本世纪我国的十二大科技成就,再到中国即将实现的重大科学技术与高端工程,他由远及近,旁征博引,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航空航天、船舶装备、生命科学、重大工程、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成就,令在场同学无不感受到“厉害了,我的国”。在讲述巨大成就之后,他还从政治、经济、教育、军事、科技等方面对中美的综合国力进行了对比,他提醒同学们要居安思危,科学认识我们在教育与科技等领域还客观地存在着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并列举了目前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比如光刻机、芯片、发动机、激光雷达、飞机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当然,他希望同学们要有信仰、信念、信心,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他提出现阶段,对于每个南航人而言,就是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践行“双一流”建设的洪流中,践行“双一流”就是践行“中国梦”。他掷地有声地指出,“科技创新的主力是青年人,创新、创新、再创新就是南航学子的使命担当”。他认为,“问题是创新思维的起点,分析是创新思维的钥匙,综合是创新思维的路径”。他还勉励青年们要学会原始创新,并通过大量的科学实例与生动的科研经历,讲述了原始创新的五大要素,即“质疑、比较、验证、应用及基础”。他语重心长地说道,“人要一辈子与自己的懒惰作斗争”。最后,他引用王国维治学的三种境界作为结束语,并以“天道酬勤”与大家共勉。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朱剑英从历史到现实、从科技到教育、从国内到全球,全方位地为广大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情、国情及世情”大课。同学们聚精会神,时而深入思考,时而认真笔记,时而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既是为朱老师的精彩开讲表达感谢,也是为伟大的新中国、新时代点赞。此次讲座是我院2019年“青马工程”首场“青马公开课”,也是学院“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学院的“青马工程”将首次实行“基础领航班、卓越骨干班、智造领军班”逐层晋级的模式,进一步提高青马班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