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说

写在冬天来临前

发布时间:2015-11-15 点击数:832

南京的冬天

邵帅

南京的冬天果然是来势汹汹。来自北方的同学早已披上了棉袄,而当看到各种吐槽南京天气的段子反复被刷屏,我只觉得仿佛更冷了一分。   我开始察觉到一种怪像,当所有人都在抱怨或者去关注一件糟糕的事时,这件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上升到更让人感到糟糕,甚至无力去抗衡的程度。事实上,天气冷暖是正常现象,适当的增减衣服,注意保暖,这个冬天也就过去了。至于南京的冬天为什么是这样的,兴许是人类活动所造成的,也许是气流变化,遗憾的是并没有人以此为槽点,而只是一个劲地埋怨天气冷。   曾经读过一个日本作家写的小说,书名叫《末日的愚者》。书的背景是人类已经知道了自己三年后注定灭亡的命运。从刚开始大规模的混乱到后来逐渐平静的麻木,末日未到,地球上的人类就已经减少了一半。近乎所有的社会活动已经停止,甚至在末日确定的那一刻起,再也没有任何的科学研究去探讨末日背后的原因或者提出可行的哪怕有一丝希望的方案。所有人都绝望了,暴乱后剩下的人只有等死。   其实这位日本作家主要是写活下的人在三年中所发生的暖心故事,然而我确实被故事的背景震惊了,人类面对大自然真正力量时的脆弱,无力,甚至连反抗的念头也不再兴起,以至于丧失理性,丧失了一个生命的尊严。野兽尚且会垂死挣扎,而人类呢?抱怨,埋怨,这些只有人类这种高等生物会做的行为,在众生面前显得如此可笑。   是的,我们需要吐槽,毫无目的的吐槽不会改变任何东西。南京是冷,没错,所以呢?吵吵了这么久暖和了吗?事件的背后才是我们要去发掘的东西——南京冷得正常吗,雾霾多得正常吗?如果将事情的表面当做谈资,一个劲重复,这件事不仅会变成社会热点,更是社会盲点。   所以呢,南京是很冷,所以多穿衣服,少吐槽。

南京的冬天即将到来

 张恒

你在北方的夜晚里大雪纷飞,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挥汗如雨。前段时间这句歌词可是在南航着实火了一把。一场雨过后,第一年来南京的同学明白这里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春城,南京的冬天同样寒冷刺骨!这是多么冷的领悟啊。

为了迎接南京即将到来的冬天,为大家分享些“干货”,然后一起冬眠。

1.南京的冬天有多冷?近几年南京冬天温度一般在零下六七度左右,最冷的是一月份。而且一般都有几场雪要下,同学是不是很激动?当然,这里提到的同学,并不包括北方来的。

2.南京为何会这么冷?这要“归咎”于南京的地形。南京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冬天的西北风把海上的冷空气刮进来,却由于山的阻隔,这股冷气出不去,散不开,只能聚集在南京上空,再加上南京湿润多水,就形成了其冬天“湿冷”的性格。不同于北方的“干冷”,这是一种腻歪的冷,所以北方人可能会有些不习惯。顺便一提,这同样也是南京成为“中国三大火炉城市”的原因之一。

3.如何安全过冬?胸、头、脚最易受寒邪侵袭,因此冷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戴上棉帽,围上围巾,穿上保暖鞋!另外,脚还是人体之根,又称人的第二心脏,每晚以40度~50度的热水泡之,可消疲劳,驱寒,放感冒,还能让你睡个好觉!

4.冬天里吃什么?适当吃“冷”。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冬季体内积热不易散,上火现象很多,故不妨多吃些性冷食物,像萝卜,莲子等。

5.冬天里喝什么?早晚一杯白开水。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饮白开水不但能保证集体需求,还能利尿排毒,消除废物。

6.冬天做什么?坚持冷水洗脸,不仅很清爽,还可增强人体的耐寒、抗病能力,预防感冒。另外要多运动,没事搓搓手,跺跺脚,可防冻疮。待到天寒地冻之时,体能训练就变成一件很幸福的事啦.

7.冬天去哪里游玩呢?有道是:“春游牛首烟岚,夏赏钟阜晴云;秋登栖霞胜景,冬观石城霁雪。”石头城又名鬼脸城,位于南京清凉山一带。冬天在石头城上,望天低吴楚,赏满城皑雪,岂不乐哉?

冬天即将来到,祝大家在南航暖暖和和,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