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说

小议马拉松热

发布时间:2015-11-14 点击数:789

我有点儿不习惯把马拉松和热这个字连在一起,说到热,我总想到一种暂时性的潮流之类的东西,然而马拉松是一项很考验人意志的运动,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那怎样才能热起来呢?人们有办法,跑不完全程,我们可以跑半程!于是马拉松就此热了起来。然而热似乎总包含着一些不理性的因素,莫言热,莫言老屋的墙砖被拿走;马拉松热,马拉松的精神又会怎样呢?

要说近几年马拉松的火爆程度,也着实让让人吃了一惊,就说今年,据统计便有大大小小五六十场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甚至成为一些小城市宣传自己的手段,周期短、成本低、效益好,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我们在媒体上看到各种各样关于马拉松热问题的报道,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些问题中最突出的就是跑步礼仪问题,秩序混乱,卫生较差,有报道称某赛事中跑者排队上厕所,造成街道堵塞其他跑者受阻,甚至有男跑者对女跑者不够尊重等等。诸如此类的现象屡见不鲜。自称礼仪之邦的我们有时却总干对不起这四个字儿的事儿,天安门的口香糖,景区柱上的刻字,外国地铁上的中文小广告,都刺痛着我们的双眼!有人说是人员太多的缘故,然而东京马拉松柏林马拉松等赛事哪个也不比中国人数少,但赛事质量却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也有人考虑到中国举办这里赛事确实经验不足,别说高质量举办赛事的团体和组织,高水平的业余跑者数量,目前也是有限的。但老话说的好,靠人看的孩子不是好孩子,制度约束下的文明或许并不是内心的文明,真正的文明不由自主,从众心理造成的文明或不文明的现象,就像人们看到货车翻倒橘子满地,一人抢众人抢,一人帮捡众人帮捡,就算是文明也有伪文明的嫌疑,只有当一群不文明人中的一个想文明的人不被嘲笑的时候,这个社会才真正算是文明了。

再说回马拉松热,其实马拉松热本身并不奇怪,早有学者指出它是社会转型的必要标志,而我认为,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和在社会转型时期人们对精神文明渴求的一个发泄口。据了解,在20世纪初,韩国也曾出现马拉松热,其火爆程度相比于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欧美发达国家,跑步热也是长盛不衰,跑步者数以千万计,其数量每年均有可观的增长。因此我们可以说,马拉松热其实在一定程度体现了人们在这个时期追求精神享受和高品质生活的愿望。而马拉松热所暴露的跑步礼仪之类问题,实际上是精神文明建设步伐未跟上民众内在需求的一种表现。体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精气神儿,民众对马拉松的热情,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精气神儿不断振作的一种表现。人们想摆脱颓靡的生活,追求健康阳光的心态,前几年爷爷奶奶们抓住了广场舞,而马拉松之所以更火爆,只不过是中青年的活力爆发起来比老年人来的迅猛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