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爱心对半分可持续发展赋能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伴前行计划”长期支持团队招募!(高校公益基地孵化库2023-2024年度遴选)

发布时间:2023-09-15 点击数:213

更好的公益慈善需要结伴前行。201910月,江苏省妇儿基金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第一批15所高校共同发起高校公益基地实施“助学就业、创新创业、结伴前行”三大计划并以“结伴前行中心”为品牌运作主体开展项目运营几年来,我校的“结伴前行专项计划”已实施三期,公益项目区域覆盖率,由28省扩大到30100余地市,并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陆续推出了“结伴前行赴农桑”“结伴前行做科普”“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交流会”“结伴前行共芸窗·全球融合学习”等主题系列活动。

做好公益慈善只有捐赠是不够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与赋能,是捐赠外的重要课题。研究和推进公益志愿项目、就业创业项目以及各类实践项目的高质量发展自我造血,需深入了解课题在全球的发展现状、在各细分领域探索的前沿进展熟悉消费帮扶”“以购代捐”“社会企业”等模式的理论与应用等,并结合高校端团队的实际情况,一校一策,因队制宜,精准助力。为此,“结伴前行中心”推出“爱心对半分可持续发展赋能包”,招募选拔高校优秀的长期项目团队进入高校公益基地孵化库,便利以各类品牌主题项目对团队开展支持致力长期结伴、共同探索团队所实施项目的自我造血与可持续发展!

内容概述

本期主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伴前行计划”长期支持团队招募,暨高校公益基地孵化库2023-2024年度遴选

招募对象:面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女大学生团队(团队申报制)

入库数量:为便利后续各主题活动惠及更多同学,诚邀校级长期立项团队、品牌志愿团队等积极申报,将由校团委与“结伴前行中心”共同确定推荐入库项目数量,助力学校优秀团队的持续发展

活动时间:长期,并结合学校的各类活动举办颁奖仪式

报名截止时间:项目参与者报名截止2023918

公益支持: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江苏省同读好书共芸窗研究院、南京市结伴前行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南京市结伴共芸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爱心对半分·爱心康康卡可持续发展赋能包”、南京市建邺区关爱下一代公益发展中心


招募信息

选拔条件

  1. 申报团队需推举出1名女大学生队长。

  2. 优先面向长期致力公益慈善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团队

  3. 江苏对口援疆,结伴前行中心与江苏援疆前方指挥部开展过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座谈会,本次申报鼓励新疆籍女大学生加入各团队进行申报,包含新疆籍女大学生的入库团队将获得“结伴前行·苏疆结伴奖”证书,并共同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4. 优先面向前期积极参与“高校公益基地”“结伴前行计划”相关项目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

  5. 优先面向成员包含研究方向与团队创业领域相契合的硕博士研究生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

  6. 为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所有申报团队需同意在毕业工作后,继续支持母校的“结伴前行计划”,以多种形式助力师弟师妹的升学就业创业。

  7. 原则上参与项目的学生应以品学兼优的同学为主。


(二)可持续发展赋能:入库团队可以获得什么?

1.入库基础奖励金。每个入库团队均可获得“结伴前行公益慈善研究·高校端优秀团队”奖项证书及“结伴前行·双百共建奖学金”1000元,并通过“爱心康康卡”发放,入库团队均可申办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吉祥物为主题的该卡片作为公益纪念。

2.表彰与团队培育。结伴前行中心将组织专家队伍联动入库团队所在学院,对获奖团队进行表彰,并就项目的进一步发展与创业团队、学院开展研讨,倾听“团队的声音”,充分发挥学院学科资源优势、结合双百共建、访企拓岗等相关工作,为团队实践链接高质量资源,助力项目高质量发展。

3.就创业培训指导。对积极结伴互动的入库团队,将由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项目”提供就业创业培训指导资源、资金支持。

4.公益传播类支持。结伴前行中心将协助所有入库团队制作一篇团队介绍推送,便利对外推介项目衔接资源。对积极结伴互动的团队,将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新华报业传媒基金”提供传媒人才培训指导与公益宣传资源、资金支持。

5.全球融合类学习。对积极结伴互动的入库团队,可线上线下参与“结伴前行共芸窗·全球融合学习”系列活动,更全面了解全球妇女儿童领域的机构及相关项目,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学术机构社会组织等进行学术交流,开阔团队的全球化视野,助力为全球妇女儿童的利益思考、联合资源、开展行动。

6.公益创业奖学金。经过一段时间培育,积极结伴互动的入库团队中,具备可持续发展条件的,可获得3万元的结伴前行公益创业奖学金,并由结伴前行中心、学校共同协调主管单位等资源,支持团队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进行社会组织创业、社会企业创业等,以赛代练的同时,助力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7.载体设立支持金。寻找合适的校内外空间,提供10万元费用用于配套软硬件设施等,创建康康快乐家园,作为结伴前行计划载体,服务公益创业团队进行在线筹款、直播义卖等可持续发展研究;并支持2万元费用支持入库团队在载体内开展中小学生陪伴服务等活动。

8.可持续发展支持。结伴前行中心积极联合江苏省妇儿基金会、江苏省同读好书共芸窗研究院、“爱心对半分·爱心康康卡可持续发展赋能包”等多方资源,将以“慈善募捐”“消费帮扶”“以购代捐”“社会企业”等多种模式为高校端就业创业团队提供可持续发展助力。


(三)可持续发展实践:入库团队可以做些什么

  1. 一系列“结伴前行赴农桑”活动:

入库相关团队可参与由省委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江苏省同读好书共芸窗研究院、江苏省认种一亩田农业科技研究院等提供支持,开展的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交流会、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研究性学习、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性学习等活动,并以“直播带货”“消费帮扶”等各类模式,探索乡村振兴类项目的造血机制。活动优秀参与个人、团队将获得表彰与宣传。

  1. 一系列“结伴前行做科普”活动:

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入库相关团队可参与由江苏省科协、江苏省妇儿基金会、江苏省科普服务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光大银行南京分行等共同启动的“科学种子探索未来”品牌项目提供支持,以与中小学生科普相伴、走进基层科普陪伴、两地通讯书信结伴的形式,开展的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主办方将提供专业培训,助力科技志愿服务标准化,并积极联动校科协、团委对优秀参与个人、团队进行表彰和宣传。

  1. 一系列“结伴前行共芸窗”活动:

入库相关团队可共同开发更多高质量“结伴前行共芸窗·全球融合学习”类项目,还可参与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妇儿基金会、相关高校共同启动的“研学+助学”类品牌公益项目“康康圆梦 荔枝同行”提供支持,开展的与中小学生研学相伴、走进基层助学陪伴、两地通讯书信结伴等活动,活动优秀参与个人、团队将获得表彰与宣传。

  1. 一系列“结伴前行向未来”活动:

读书时的你,都会成为就业后的她/他;读书时的她/他,曾经也是就业前的你;以公益为纽带,与母校结伴前行,当能双向助力,促进共同发展。无论是在校学习亦或是步入社会,母校的“结伴前行计划”都将与入库团队成员保持联系,邀请每季度结合学习、工作、创业等的体会,书写对现在和未来学弟学妹的结伴前行期许,以多种形式助力学弟学妹的升学就业创业,助力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

  1. 一系列“阵地专项、产品专项、人才专项”合作探索

入库团队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阵地建设、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结伴前行中心将联合各方资源,指导入库团队不断以阵地合作专项发展如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的公益载体,不断以产品合作专项开发如“爱心康康卡”的公益产品,不断以人才合作专项设立如人民银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公益课题,以此三类专项合作不断丰富“爱心对半分可持续发展赋能包”。


注意事项

  1. 本次“结伴前行计划”根据前期实施经验,采取分阶段设立奖励计划的模式开展。

  2. 参与“结伴前行计划”贡献突出者,将获得更多品牌公益项目的策划、筹办、研究、参会等机会。

  3. 后续工作:团队确认入选后,需按要求填写入库登记表备案等。

  4. 本招募所含各类奖项在确定后可分批次分别公示。

  5. 报名方式:扫码填写报名表申报或由校团委联络推荐。


公益慈善的可持续发展研究需重视项目的系统设计,这意味着两点:第一,项目要能带动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类公益的利益相关方往往覆盖公共领域、私营领域和社会领域,故而需要建立跨领域的协作;第二,注重慈善资源的杠杆效应,要设计激励机制让慈善投入获得更大的效益,“结伴前行中心”会倡议更多爱心单位、爱心个人投入一笔资金支持高校端团队,但这更多起到的是催化剂的作用,是为了吸引更多资源汇聚到一个可以发挥作用的平台,从而能进一步协力推动课题的深度探索。

接下来,“结伴前行中心”也将动员更多头部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个人加入结伴前行计划,一是长期结对,助力持续造血,如以妇联、工会联动与党团共建的多种形式为抓手,以“爱心康康卡”“爱心对半分可持续发展赋能包”等多种工具包为载体,不断开发项目造血新思路,助力结伴前行计划高校端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合作研究,践行社会责任,如用好自身资源,以提供一批校外公益实践场地、资助一批项目筹款官、支持一批高校公益团队、提供一批公益创业实践导师等形式,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围绕“结伴前行计划”开展“阵地专项、产品专项、人才专项”合作,助力高校端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践行自身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