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团体总分第二!我校在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数:213

11月20日至21日,“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开展,南航24支研究生队伍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佳绩,2项作品获一等奖,11项作品获二等奖,11项作品获三等奖,5项作品获最佳实物演示奖,以团体总分第二名蝉联最佳组织奖。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航空航天院所厂企以及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行业广泛认可的全国性、高层次赛事。本届大赛以“逐梦空天,挑战未来”为主题,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初赛411支队伍提交有效作品,决赛共有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35家培养单位的137支队伍入围,其中常规赛道99支,企业赛道16支,挑战赛道10支,国际赛道12支。本次大赛我校共有24个队伍入围决赛,入围数在全部高校中排名第二。



相比往届大赛,本届大赛共有四类赛道,常规赛道包括“航空飞行器设计”、“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分系统设计”等三个赛题,企业赛道包括变构型飞行器、空射型机载无人机、单级入轨飞行器、新一代高超速智能可重构变形飞行器等四个赛题,挑战赛道包括无人察打一体平台智能飞行挑战赛、火箭飞行挑战赛等两个赛题,国际赛道赛题为未来飞行器设计。


从大赛通知发布以来,我校第一时间在校内展开全面宣传,航空学院、能源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航天学院等校内单位积极响应,在新增挑战赛道组织航模队、航空学院师生积极迎战,克服疫情影响,最终共成功入围24支团队进入决赛,入围队伍数量仅次于东道主西北工业大学。备赛期间,通过邀请校内资深专家、历届获奖队伍为队伍开展线上指导和经验分享,为决赛做好充分准备。




 决赛虽几度因疫情延期并最终改为线上答辩形式,但我校研究生依然保持昂扬的斗志,在各自的赛题上大胆创新,谨慎作答,充分展现了南航研究生的创新与活力。


 多年来,南航积极组织动员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竞赛,有效助推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激励了广大具有优秀专业素养、富有创新创造精神的研究生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我校研究生们能够继续努力,投入航空航天事业,共同守护祖国的蓝天!



所获奖项:“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一等奖

项目名称:全地形垂直起降无人机

所在学院:航空学院

指导老师:郑祥明

项目成员:和浩然、刘建民、张勇


项目简介:我们以进一步降低飞行器的起飞场地限制为设计目标,设计了一款极具特色的全地形垂直起降无人机。基于大角度矢量倾转动力机构,解决了飞翼式布局与倾转旋翼一体化设计技术、差动控制倾转旋翼技术、斜面垂直起降技术等关键技术,无人机可以实现在大角度斜面、水面等复杂地形情况下以任意待机姿态安全起飞,进一步降低了飞行器对场地的要求,极大地提升了无人机的场地适应能力、场景适应性,丰富现有垂直起降无人机的研究成果。



所获奖项:“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

项目名称:“梦及”隐身子母航天器系统

所在学院:航天学院

指导老师:华冰、吴云华、陈志明

项目成员:于圣欣、王培源、蒋文凯、高晓峰、张楠


项目介绍:本作品设计隐身子母航天器的概念,使得子母航天器系统具备一定的隐身与分布式侦察能力。上述子母卫星航天器系统主要包含四个层面:

(1)子母设计:子母航天器通过模仿自然界中智能体的工作协商和协同机理,搭载不同的侦察载荷,进行各航天器之间的管理与协同。

(2)隐身设计:针对高威胁下的空间对抗情况,子母航天器基于多边体外形设计,实现针对敌方探测雷达的隐身。

(3)侦查探测装置:用于发现、跟踪、指示地面、海面目标,可提供窄视场下远距离的精确探测、追踪成像和识别。

(4)姿态敏捷机动:各智能部件利用各自专家系统,根据故障数据库进行训练学习,进行故障诊断,并根据新的学习结果完善数据库


对未来提升航天器侦察资源利用率,提高侦察情报体系作战效能,促进多域空间侦察打击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