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第四届“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9 点击数:213

2021年11月12日至14日,第四届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前沿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前沿论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民航运输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飞行器导航、控制与健康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物联网与控制技术”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飞行器自主控制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卫星通信与导航”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导航、控制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交流活动。



为在疫情常态化管理形势下达到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会议采用了线下线上相互结合的新型会议模式。


IEEE Fellow、IFAC Fellow、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自动化学报》主编、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南开大学英才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赵新,“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部长孙希明,国家“杰青”、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钟伟民,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大连理工大学控制学院教授赵珺,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防“卓青”、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刘付成,“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允刚,航空飞控系统设计领域专家、多个重点型号无人机飞控系统总设计师、航空工业自控所副所长彭永涛,“长江”学者、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南京邮电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岳东,国家“杰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机器人中心主任李智军,国家“优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许斌线下出席本次会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校科学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高清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主任张黄群、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谋及学校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江驹主持。


姜斌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致辞欢迎,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现状,并衷心感谢与会专家为学校、学科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江驹介绍了自动化学院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诚挚感谢与会专家对学院和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柴天佑做了有关智能工业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以及制造企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工业智能的内涵和实现工业智能面临的挑战科学问题,通过对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人工智能的分析和应用案例,提出了工业智能的技术基础,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工业智能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与方法。



刘付成做了题为“航天器控制系统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未来航天领域发展对航天器控制系统技术的新需求,介绍了复杂航天器高精高稳高敏捷姿态控制、分布式航天器控制、深空探测制导导航与控制、空间操控制导导航与控制四个方向的发展前沿、背景需求、核心难题和关键技术,分享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所的研究成果,并相关前瞻性研究方向。



赵新做了题为“机器人精准微操作提高克隆动物成功率”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利用微操作机器人实现精准克隆操作提高克隆动物成功率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介绍了通过机器人操作严格遵循手工操作规范,沿袭手工操作成功率等关键技术,发挥机器人操作的特长,优化操作精度和力度,从而提高克隆动物成功率的方法及其应用效果。



刘允刚做了题为“自适应事件触发控制:分析与设计”的报告。介绍了可网络通信和大规模分布式架构的背景,指出共享资源高效利用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针对不同事件触发架构,介绍几种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自适应事件触发控制分析与设计方案,以及如何利用动态高增益和切换策略抵御非线性、不确定性和采样误差从而实现全局事件触发镇定。



彭永涛做了题为“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发展现状与挑战”。报告介绍了自主的基本概念、无人机自主控制的内涵、三种自主控制评价方法等,并对在线航路规划与控制技术、有人/无人协同控制技术、自主空中加受油控制技术、自动着舰引导与控制技术、智能空战决策与控制技术和无人机与有人机空域集成这六项典型自主控制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岳东做了题为“双碳背景下智能电网安全经济优质运行智能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认为如何保证新能源规模化接入下电网的安稳经济运行,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报告重点介绍了新能源规模化接入下电网面临的挑战,进而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控制角度介绍了微电网分布式协同控制和优化管控问题,并介绍了团队所取得了相关成果,最后给出了未来值得深入研究的方向。



李智军做了题为“面向人机合作混合智能的可穿戴机器人控制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现有的可穿戴机器人缺乏人机合作混合智能,导致人机自由交互困难,需解决操作主体的运动意图认知、人机技能传递机理与变刚度控制、人在环中的人机强耦合控制优化以及面向控制安全的操作主体人机验证等科学问题。



钟伟民做了题为“大型炼油生产过程智能优化关键技术及系统”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炼油生产过程多尺度特性表征与建模,多工序关联下的多目标优化,以及面向全流程资源优化配置的生产计划决策是研究热点和重点攻关方向,介绍了炼油生产过程融合建模方法、全流程模拟仿真技术、炼厂生产计划优化决策、装置运行操作优化以及生产过程运行性能评估技术等。



赵珺做了题为“工业能源系统预测与调度”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能源变量难以统一建模问题、不确定性的量化问题和能源数据的语义可粒度化特性,提出了能源短期预测、能源区间预测和能源长期预测方法,以及基于预测—调整—验证的能源滚动优化调度技术。报告还介绍了能源滚动优化调度技术在我国多家大型冶金企业成功应用情况。



许斌做了题为“面向高超声速飞行的鲁棒智能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高超声速飞行器飞行环境存在的未知以及机体存在的特征使得控制技术得到关注。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存在的气动参数未知、外界干扰、攻角约束等,分别探讨了参数辨识控制、复合学习控制、鲁棒约束控制设计等理论,分析了提升高超声速飞行器的自适应控制能力的主要途径。



本次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前沿论坛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紧密贴近国际理论前沿与工程应用。与会嘉宾和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对国家国防战略和国民经济需求、导航、制导与控制领域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


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的第四届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前沿论坛,成为各位专家与南航师生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必将推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快速发展、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