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数:213

11月3日上午,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在将军路校区7209智慧教室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兼职老师、各学院全体心理辅导员和其他辅导员共3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第一项为心理测试结果反馈与重点关注学生谈话技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雪花主讲。杨雪花针对近期开展的全校学生心理普查测试结果进行了数据反馈,针对不同预警层级的含义进行了全面解读,并讲解了重点关注学生的谈心谈话技巧,鼓励辅导员们用心关爱学生,高效地履行工作职责。



 第二项为心理危机反应与干预理论培训,杨雪花从什么是危机事件、常见的应激反应以及如何进行危机心理干预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帮助辅导员们了解危机的心理反应、掌握基本的危机干预技术。


 培训的最后一项为心理危机团体干预实操培训,由心理中心陈瑜进行示范。陈瑜依据心理危机干预理论,邀请部分学员参与到干预团体中来,分开宗明义、还原现场、机会教育、行动计划、重新出发五个步骤进行了带领。通过实操演练,辅导员们将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相结合,心理危机干预技能进一步提升,对于自己今后面向学生开展类似干预更加有底气。



 在最后分享感受环节,两个关键词频繁被老师们提及,第一个是收获,收获了有关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与实操的技巧。第二个是感动,感动于各单位老师和学院辅导员时时刻刻都心系学生,虽疲累却仍忘我投入到工作当中。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的培训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为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