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接受“新时代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现场认定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数:213

10月15日上午,“新时代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认定工作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举行。


认定工作组由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组织开展,由国防科工局核应急与军工核安全监管司原司长姚斌、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赵平、协会原副理事长李文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主任于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28研究所党群工作部主任陶世清、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政治工作处原主任陈军涛、《军工文化》杂志主编姚远等9人组成。



本次认定工作分为实地考察、工作汇报、师生代表座谈会、工作组认定、评定总结与意见反馈五个部分。在实地考察环节,工作组现场考察了无人机研究院、南京航空航天馆、校史馆,近距离了解南航“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依航空而强”的发展奋斗史,以及在型号文化、质量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



参观结束,学校按要求举行工作汇报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出席汇报会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陶勇主持。首先,认定工作组领队、协会理事长姚斌介绍了认定工作组构成,就认定标准、认定流程、具体要求进行了说明。



郑永安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对认定工作组来校检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作为一所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国防军工院校,军工文化建设一直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南航将以此次评定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军工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他强调,学校始终把校风、校训作为弘扬军工文化的重要载体,把“航空报国”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励一代代学子继承发扬军工精神,学以报国、投身军工,为新时代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南航力量。



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代表学校向认定工作组作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追逐蓝色梦想——在航空报国中熔铸新时代军工文化》的报告,报告按照“新时代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五大认定标准,结合政治站位、组织管理、特色文化、社会影响、文化传承的具体要求从军工文化建设谋篇布局、凝心聚力、固本强基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系统、全面、深刻阐释了南航在军工文化建设方面的思考认识、工作架构、特色做法、育人成效。



师生代表座谈会由认定工作组组长赵平主持,师生代表从科学研究、服务国防、艺工融合、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评定总结与意见反馈会上,工作组专家一致认为南航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政治站位高,组织管理扎实,军工文化特色鲜明,文化传承工作出色,社会影响力不断拓展,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赵平宣读认定结果,南航符合新时代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标准,建议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授予其“新时代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反馈会上,陶勇代表学校郑重表态,南航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充分领会认定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对标对表“新时代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标准,协同联动,切实形成军工文化建设的南航方案,始终坚持特色发展、精准布局,全面提升军工文化的育人成效。


下一阶段,南航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按照“新时代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要求,不断提升创建实效,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