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组队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数:213

     2021年5月7日——11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组成代表队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学院法律系郭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关佳宝、刘家祺、刘季龙、刘炎昊、许海雯,刘婕等同学参加了比赛。刘家祺同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联合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本届竞赛旨在通过模拟法庭这种同步实践教学形式,打破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之间的壁垒,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课堂之外的学习实践平台,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并为同学们日后从事法律职业积累实务经验。参加本次竞赛的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共64所高校。



竞赛由书状撰写、口头辩论环节、教育高端论坛等环节组成。其中,口头辩论环节采用三赛制形式,包括初赛、复赛及决赛。初赛采取小组赛方式进行,进行组内循环赛。进入复赛的队伍以适当方式进行口头辩论,根据积分排名,出线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包括冠军赛和季军赛。


赛前,6名同学积极准备,搜集资料并撰写书状,组织线上及线下讨论,对赛题加以分析与钻研,并在郭莉、熊敬、孙清白、王文军、李彤等老师的联合指导下,进行了赛前模拟。经过充分准备,参赛队员思路更为清晰,观点更加简洁明了,发言更加沉稳有力,事实与法律依据更加充分。



在比赛过程中,我校参赛队伍首先作为原告方对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参赛队。刘炎昊与许海雯两名同学在辩论过程中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对方抛出的问题,给出充分合理的法律与事实依据。在质询环节中,两名同学一语中的,有力的抵挡了对方猛烈的攻势。在回答评委提问环节中,两名选手秉持我方观点,将事实与法律相结合,给出了圆满的解答。他们的沉着冷静为本次比赛书写了一段精彩的开头。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校参赛队作为被告方对阵中国政法大学的参赛队,刘家祺与刘婕两名队员参加了比赛。本场比赛双方针锋相对,精彩纷呈。在辩论的过程中,中国政法大学展开猛烈的攻势,我方两名参赛选手分工明确,围绕案件核心,紧扣法律依据,凭借着对案件了然于胸的熟悉程度,随机应变,顺利的回应并做出反击。



比赛结束后,在评委点评环节,原告队沉着冷静的态度,自信的应答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被告队也以对赛题的熟练掌握与灵活清晰的思维赢得了评委的赞赏。


最后,刘家祺同学获得了“优秀辩手”的称号,并授予奖状。



通过参加本次模拟法庭教学实践活动,参赛队伍亲身经历了法庭审判程序,对法庭审判程序的理解变得显性化、感性化,在比赛的过程中巩固了所学知识,真正体悟到法律的公平、公正、权威等精神内涵,为构成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