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3名教授入选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数:213

4月2日,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等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主持。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受聘为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基础制造工艺与装备工作组组长。副校长黄志球教授,机电学院李迎光教授受聘为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



单忠德指出,基础工艺与装备是制造的核心技术,制造的核心之一是工艺的创新,制造好产品,需要好工艺。发展基础制造工艺与装备是建设制造强国重要基石,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将全力以赴,聚焦“四个面向”,推动颠覆性变革性制造工艺与装备创新,夯实制造工艺与装备,为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晓红强调,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要汇聚工程科技界广大院士专家智力资源,做好参谋机构,服务支撑国家主管部门,协调行业、企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要总结借鉴制造强国战略研究的宝贵经验,高质量推进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各项工作,聚焦服务决策和引领发展,发挥“顶天立地”战略的重要作用,科学谋划开篇布局,取得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首年“开门红”。


肖亚庆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认真做好顶层设计;要加强统筹谋划,抓紧研究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政策体系;要加强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加强应用牵引,推动更多创新产品在使用中实现“从有到优”;要加强培育引导,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他表示,大力支持专家委员会做好政策咨询、形势研判、成效评估等各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支持和同意设立,作为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专业化、战略性决策参谋机构,为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咨询建议。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由100位院士专家组成,分设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业软件、基础工艺与装备、产业技术基础、政策6个专项工作组,秘书处设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