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南航首届“巾帼十杰”⑦丨周瑾:铿锵玫瑰科研筑梦,教育工匠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数:215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周瑾,女,中共党员,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磁悬浮委员会会士、全国磁悬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磁悬浮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轴承》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机械设计教学以及磁悬浮智能机电装备、振动主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要课题以及企业卡脖子攻关项目。获得了省部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1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是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曾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党员、江苏省优秀留学生管理干部等荣誉称号。



潜心攻关,磁悬浮领域“花木兰”


磁悬浮技术是欧美对我国禁运的高端技术,欧美已经产业化了三四十年,而国内的产业化才刚刚起步。尤其是当周瑾教授亲身经历了中国人被发达国家形成的磁悬浮产品标准联盟拒之门外的尴尬时刻,怀着一定要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情怀,人生价值的体现是对社会与国家发展的贡献的信念,周瑾教授二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突破磁悬浮轴承技术在国内应用的瓶颈。一方面承担了大量国家重要项目,另一方面与龙头企业如上海宝钢、中船、中航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研发了磁悬浮轴承、磁悬浮电机、风机、膨胀机等,解决了企业高端装备高速、高效、节能、环保的难题。


由于在磁悬浮智能机电装备领域的学术造诣深厚,并积极参与组织国际、国内磁悬浮技术会议的交流,获得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学会工作成果奖,2018年被评为国际磁悬浮委员会会士,还担任了全国磁悬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磁悬浮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轴承》杂志的编委。


研究团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轴承产业化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系列化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西气东输、污水处理、石油化工等多个工业领域,130多个国内外龙头企业,不仅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该产品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符合我国可持续绿色发展战略。


经过团队三十年来的沉淀与积累,磁悬浮轴承,磁悬浮电机的“南航制造”已经形成了国内业界的公认领先地位,获得了格力电器、沈阳鼓风机集团等企业的青睐。传承并发扬广大“南航品牌的磁悬浮技术”是周瑾教授的孜孜不倦的追求。目前团队已经形成30多教授、博士、工程师等梯队规模建设。



三尺讲台,倾心教学“第一线”


作为覆盖全校工科学生教学的专业基础课任课教师,秉着首先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信念,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学工作,注意改革教学手段,是率先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教师之一。在使用先进的教学方式的同时,注意和传统的优秀教学方式相结合,重视实物模型的使用以及黑板板书的作用,有效帮助学生掌握课堂教学的重点。在学生培养工作中注意结合国内外相关学科技术发展、认清中国航空航天卡脖子技术需求,激发学生以技术强国为己任,培养热爱科学、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对机械技术工作的奉献精神、培养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周瑾教授用自己的博学和热情赢得了年轻学子的拥戴,曾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科研成果3等奖、江苏省多媒体教学课件2等奖、学校教学观摩1等奖、教学优秀1等奖、校级精品教材奖等;指导学生科创竞赛也获得了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良师益友,言传身教“德为先”


周瑾教授团队有教师、研究生近30名,作为团队负责人,她坚持做事,先做人的理念。时时提醒大家“世间技巧无穷,唯有德者能够其力,世间变幻莫测,唯有人品可立一生。”她不仅悉心培养学生们的科研实力提升,更经常与研究生们耐心交流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学生们感受到师者的温暖和长者的关怀,培养学生们在人格上与人为善,与人以善;在信念上要感恩国家培养,终生报效祖国;在行动上要百折不挠。实验室中周瑾忙碌的背影以及办公室那盏亮到深夜的明灯就是她用实际行动撰写着科技报国篇章。在学生们心中,她吃苦耐劳的品质、潜心科研的态度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很多毕业生怀着对专业的热爱前往国防单位和科研院所就业,为国防科研添砖加瓦。正是因为学生们的热爱,以及她诲人不倦的精神,周瑾教授获得了校“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导师等荣誉称号。



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艘有着三航特色的巨轮上,周瑾教授以教为乐,以生为本,以科研报国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她沿着心中那道光的方向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