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雪域同心,圆梦金陵”公益游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数:863

近日,在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4名成员的带领下,来自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16名中小学生和3名藏族老师,历经46个小时车程、跨越3700公里,来到南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雪域同心,圆梦金陵”公益游学活动。该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并得到了拉萨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

  

“雪域同心,圆梦金陵”公益游学活动由我校第18届研支团西藏分队队长嘎玛白姆发起,至今已延续五年,累计带领80多名支教地品学兼优的藏族孩子走出雪域高原,成为了一项激励当地学生励志尚学的品牌活动。

  

  

 

本次活动由第22届研支团西藏分队具体策划。为了让学生们能有更好的体验,研支团成员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写策划、定行程,活动方案修改十余稿,内容涵盖了大学校园文化、金陵传统文化、红色爱国文化、现代都市文化等多个方面。

  

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们参观我校校史馆、航空航天馆、物理实验室,带着好奇与兴奋,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的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积蓄着求学的力量。其间,我校团委还组织了在校学生与藏族孩子一起包饺子,迎新年,一起参与跨年晚会节目的录制,能歌善舞的孩子们争相上台表演,为冬日的校园又增添了几分浓情暖意。得知孩子们的到来,研支团西藏分队队长张延波的导师徐海燕和她的先生江驹还为每个人精心准备了一条围巾,并请孩子们吃了一顿饭。徐海燕悄悄告诉张延波:“这些孩子们真的太可爱了,以后有机会我要去西藏看看他们。”

  


  

走出校园,研支团成员领着孩子们走遍了动物园和海洋馆,吃遍了灌汤包、鸭血粉丝汤等特色风味小吃,乘坐了秦淮河的游船,看过了博物院的珍藏,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古都金陵的风土人情,体验到了别样的文化特色,也带孩子们看过了都市里的华灯初上,体验了地铁,感受了城市的繁华。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沉浸式体验中,“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思想更是牢牢植入了孩子们的心间。

  


  

一周的时间虽短,但孩子们收获颇丰。“这次游学让我看到了拉萨之外的世界,虽然没有牦牛,但有许多新鲜的事物。”来自初二年级的仁增多吉表示,“我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倍努力,争取考上一所好的高中,然后再考上一个好的大学。”

 

据悉,我校研支团每届有十六七名成员,分别服务于西藏拉萨、新疆伊宁、四川乐山、贵州安顺四地,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队员们也都会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组织一些活动,如四川的科技节、新疆的航模社团、贵州的留守儿童生日会等。今后,我校研支团也将继续扎根西部,播撒梦想,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