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医院组织开展天目湖校区医疗防疫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数:234

为了保证天目湖校区医疗保健及疫情防控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开展,提高医务人员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保障校园健康平安,1月7日,校医院医疗质量检查组一行赴天目湖校区对校区门诊部医疗质量和院前急救进行了现场检查、演练。校医院院长刘协和、副院长夏明川、天目湖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缪长宗等领导现场参加并主持了急救演练和医疗防疫工作检查。


1月7日下午,虽然冬日阳光明媚,但室外气温低至-8度。突然,校区门诊部急诊电话骤然响起:有一学生在操场运动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请医护人员速来抢救!求救的电话铃声就是命令,就是挽救生命的责任与担当!1分26秒,一支由汤花花医生带队的医疗急救小组一路奔跑赶到事发现场,立即投入到现场急救中,并紧急联系120准备后续救治。经过一系列的规范、有效处置,患者生命体征得以恢复,现场抢救成功!原来,这是一场事先没有告知的现场急救演练!看着寒风凛冽中满头是汗的急救医务人员,主持现场演练的检查组人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院前急救是指对遭受各种危及生命的急症、创伤、中毒、灾难事故等病人在到达医院之前进行的紧急救护,包括现场紧急处理和监护转运至医院的过程。意外创伤或遇到急性疾病随时都有可能,此时急救是否准确、及时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和预后,此时时间就是生命。快速有效的院前急救工作,对维护病人生命,减少医院前期病人的伤残率和死亡率非常重要。


随后,院领导和检查组又深入到门诊部各科室,对校区门诊部各科室医疗工作质量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考核。



检查考核过程中,刘协和反复强调,作为高校医疗卫生保障部门,校医院各部门、各科室和全体医务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责任意识,坚持“一切以师生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强化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常态化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履职、勇于担当,在保障全校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中发挥校医院应有的作用。


多年来,校医院高度重视医务人员院前急救能力的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并多次在省市急救比赛中荣获大奖,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为保障校园健康平安稳定奠定的坚实的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期间,明故宫校区和将军路校区分别发生了两起学生因运动后突然晕倒、心跳骤停的突发事件,经校医院医护人员及时有效的现场抢救,最终成功挽救了2名学生的生命,保障了校园的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