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权威发布丨南航2020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14 点击数:317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这一年我们同心协力共战疫情,共同经历了艰难的战“疫”时刻,也共同迎来了收获之年。回眸过去的一年,南航人共同写下了属于我们的答卷,书写了属于我们的精彩。为了展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2020年度南航十大新闻评选,经过网络投票和校内外专家综合评议,南航2020年度十大新闻正式揭晓!


1.全体南航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统筹领导和联动推进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工信部及江苏省高校中最早实施校园封闭管制,从“停课不停学”保质保量开展线上教学,到“错峰错时、分批分期”组织学生复学返校,再到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始终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根据疫情变化形势,因时施策,精准出击,保障了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平稳推进。

 

2.我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校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学校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在全校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校干部师生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全覆盖式学习全会精神。江苏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来校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南航微理论”微信平台、新闻网开设“学习贯彻进行时”,刊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全校上下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烈氛围。

 

3.我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代表学校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作大会发言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代表。我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作为641所全国文明校园代表,以“传承航空报国精神 着力培育时代新人”为题做了大会发言。“全国文明校园”是中央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这份荣誉的取得是对我校长期以来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成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我校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的肯定与激励。

 

4.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任命单忠德同志为我校校长

2020年7月15日,我校在明故宫校区科学馆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对我校校长的任免决定。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同志宣读了该决定,任命单忠德同志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免去聂宏同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5.宣益民、郭万林、潘时龙等多名师生荣获重要荣誉

一年来,我校师生积极进取、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荣誉:

6月10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宣益民院士荣获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该奖项为首次增设,共两人获奖。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时龙教授受邀参与会议。10月18日,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浙江温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潘时龙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郭万林院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赴京参加表彰大会。12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阿恩克其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全国共10名,江苏唯一),也是继2011年李佳兴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以来,我校学生时隔9年再次获此殊荣。


6.我校3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南航现象”续写新辉煌

在教育部正式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中,我校共有32门课程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17门课程为2019年申报入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余15门课程为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本次全国申报课程整体入选率为51.7%,我校申报课程整体入选率为77.3%,其中线下一流课程入选率达84.7%,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入选率达100%。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校申报的15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率100%。

2020年,我校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7金2银1铜,金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三,是江苏省高校参加该赛事六年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4金1银2铜,金奖数位列全国第五;包揽第七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竞技项目冠亚军,成为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满贯”参赛学校;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获总决赛一等奖(中方项目冠军)、三等奖各一项,整体成绩居本届参赛高校首位……我校在国内外一系列重要竞赛中,续写创新型人才培养“南航现象”的新辉煌。

 

7.我校2020年科研项目创佳绩、科研经费创新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质

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强化有组织科研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政产学研全方位合作,知识产权质量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2020年,学校获批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及千万级以上项目49项,立项经费近7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科研计划项目数及经费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全校科技经费达到23.56亿元。

 

8.我校与多家特大型央企集团、11所国际知名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学校与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中车、中船集团5家大集团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基本实现了学校与军工集团合作的全覆盖,积极促进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助力学校在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培育大成果方面上新台阶,为学校加速汇聚优质办学资源强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大力实施“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推进计划”,截止2020年底,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法国民航大学、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俄罗斯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等8个国家11所知名高校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并紧密围绕教育教学、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开展深度合作,签署双学位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具体合作协议8份,商议举办2021年双边学术研讨会4场。

 

9.直-10、BAe146-300、B737-500落户南航

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直-10文化景观揭幕仪式、民用航空飞机BAe146-300、B737-500揭幕仪式分别在我校明故宫校区、天目湖校区举行。直-10由航空工业集团捐赠,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BAe146-300由上海校友会捐赠,B737-500飞机是落实“部局共建”的重要项目,我校也成为工信部唯一拥有适航飞机的高校,标志着我校拥有了国内一流的民航综合实训平台。

 

10.我校举办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2020年9月27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的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市钟山宾馆举行。张阿舟主持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结构强度试验,荣立特等功。他开拓了我国飞机结构强度研究,是我校力学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担任首批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包括赵淳生院士、胡海岩院士、向锦武院士等在内的一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