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数:267

2021年1月8日,我校在明故宫校区召开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校长单忠德,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总工程师陈丽君出席会议,会议由陶勇主持。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处、科协等部门负责同志,创新创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陶勇介绍了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背景。他指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牢牢占据核心地位,要求高校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南航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始终将推进全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学校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取得突出成效。



施大宁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分析了世界工程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新工科建设的理念及目标,介绍了MIT等世界知名大学工程教育改革的计划,总结了“专创融合、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三个融合特色举措,“组织领导、过程管理和师生激励”等三个特色制度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全员覆盖、全过程覆盖,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和行业产业进步,全面促进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赵万忠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卓分别从科研推动创新教育和创业引领创新角度做了发言,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和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金奖项目学生代表分享了参赛体会。



陈丽君作了加强校企协同创新的发言,他指出,航空工业南京机电以“引领航空机电新发展、成为国际化卓越强者”为发展愿景,与南航有一脉相承的发展使命,期待更多南航学子在创新创业中收获成长,期待更多南航学子投身祖国的航空事业,期待能与学校有更深入的合作并为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助力。



单忠德为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七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最高等次奖项的师生代表颁奖。



单忠德向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对一直以来悉心指导和全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各位指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南航的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志之一,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目标的重要起步阶段,进一步提升南航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水平,对培养高水平人才至关重要。他希望各部门、学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新担当,做好统筹谋划发展;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涵育创新文件,组织好战略科技力量;三是坚持开放共享,营造创新生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序衔接,构建校地校企协同育人、开放共赢的格局。他勉励广大师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爱国奉献,增强创新自信,加快创新发展,传承创新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培养更多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两个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最后,他叮嘱大家要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安全科研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