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理学院举办“首届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2020-12-29 点击数:227

2020年12月21日,理学院举办“首届教师教学比赛”。本次比赛分为“课程思政”和“上好一堂课”两个赛道,面向全院教师开放报名,共有27位老师报名参加,其中课程思政赛道10位老师,上好一堂课赛道17位老师,报名人数超过全员人数的1/6。两个赛道的宗旨分别是:以赛促教,推动核心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相长,提升青年教师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此次比赛对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提升业务素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受邀参加了开幕式,两位领导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类似的比赛对引导教师钻研教学、提升课堂质量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开幕式由李晋斌副院长主持,王春武院长和陈修文书记分别从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两方面阐述了本次教学比赛的重要性。大学数学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荣美老师代表教师讲话,并亲自做了一堂课程思政的说课演示。



开幕式结束后,各赛道的正式比赛随即开始,课程思政赛道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得主航空学院吕宏强教授、校教师工作部主任傅成成老师作为现场评委。参赛教师赛前选取一堂课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现场10分钟内以“说课+现场教学”的形式进行展示。选手们从各自课程的学科特点入手,巧妙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知识的讲授过程中,各位老师的展示赢得了现场评委和听众的一致好评。



堂课赛道分成三组进行,邀请到戴华、吴平、唐月红、杨雁南、李鹏同、丁长庚、王开圣等资深教师作为评委。比赛参照“上好一堂课”赛制,参赛选手赛前提供五节授课内容,随机抽取其中一节在现场进行20分钟的授课展示,评委进行现场点评和打分。老师们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理性且不乏激情的教学风貌。通过本次比赛,收益最大的是参赛的青年教师们,他们在和老教师的同台比拼中、在评委的点评中,亲身体会到了教学设计的种种要领和“秘诀”。



本次比赛虽然结束了,但理学院的教学改革仍在路上,学院将以此为抓手,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将比赛打造成一线教师思考提炼、展示风采、交流提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