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时评 | 涵养文明校园生态 厚植文化育人土壤

发布时间:2020-11-25 点击数:222

近日,我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让全体南航人倍感振奋和自豪。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校长期以来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成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我校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的肯定与激励。一直以来,将军路校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涵养文明校园生态,厚植文化育人土壤,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文明校园创建格局。


立足大局、服务发展,文明校园创建为了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我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校十六次党代会上鲜明提出“走文化引领之路,加快提增发展动力”,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伴随着学校“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格局的深入发展,将军路校区现有14个学院2.3万余名师生进驻,成为承载师生人数最多的校区,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保障支撑已成为新时期对校区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满足师生对文明校园的新要求新期待为重点,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关键,全面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美丽、生态优良的文明校园,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增强“双一流”建设发展的文化内驱力。


问需于民、协同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依靠师生。文明校园创建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全体师生。南航师生举校同心,担当作为,奋发有为,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充分展现了“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精神风貌,助推校园学术生态、政治生态和文化生态持续向好,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了强力支撑。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将军路校区联合后勤集团、保卫处等单位成立了校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组和督导组,多次联合开展专项巡查,对标找差,立行立改,共同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要求。同时,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担任“校园巡查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集思广益推进校园治理,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参与、闭环管理的文明校园创建合力。文明校园创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唯有坚持人民立场,紧紧依靠师生,把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文明校园创建上来,才能切实增强创建工作实效。


以文化人,环境育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师生共享。每一位师生既是文明校园的重要建设者,也是文明校园的直接受益者。历经二十余载,将军路校区已逐步形成“以南航核心文化为内核、以‘三航’特色文化为引领、以学院特色文化为支撑、以校园人文景观为载体、以文化艺术活动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格局,成为涵养精神塑造品格的重要阵地。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今年我校实施了“文化建设系列工程”。为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校园环境,将军路校区守正创新,以文化品牌推动传承创新,重点打造校风石、汉白玉雕像等文化景观传承办学传统,彰显治学理想;统筹规划,以多元景观引领内涵发展,打造砚湖荷花、砚湖锦鲤、格桑花海、长空步道等人文景观提升校园文化品质,为陶冶师生情操提供更多载体;因势利导,以文化建设推动校区治理,建设智慧车棚,推广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创建成果来之不易,崭新起点接续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军路校区将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确保常态长效,用文明校园建设的丰硕成果为推动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