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第三届中国航空产业法治论坛暨2020年航空法(民航法)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数:236

2020年11月6-7日,第三届中国航空产业法治论坛暨2020年航空法(民航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航空学会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分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江苏百闻律师事务所协办。


来自荷兰莱顿大学、德国吕讷堡罗伊法纳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韩国航空空间法律与政策协会、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东方航空江苏公司、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等单位的50余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虎主持。荷兰莱顿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Pablo Mendes de Leon,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法规与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张清春,中国航空学会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江苏百闻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小兵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研讨部分分为三个单元,围绕“疫情防控中的航空法律问题”“中国航空业营商环境及相关法律问题”和“智能飞行及其他航空航天法律问题”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第一单元的研讨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滨主持。在本单元中,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国家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副主任Michelle L.D. Hanlon,德国吕讷堡罗伊法纳大学法学院教授Lesley Jane Smith,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方建国以及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教师李斌做了主题发言。


 

 


在与谈阶段,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君周以及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冯晓华对本组发言做了评议。


 


第二单元的研讨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王炳主持。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赵云,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超汉,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建发,中国东方航空江苏公司法律事务室主任李宁以及江苏百闻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小兵先后发言。


 

 

 


在与谈阶段,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方建国以及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朝梁针对此单元的发言做出总结、探讨。


 


第三单元的研讨由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君周主持。在本单元,韩国航空、空间法律与政策协会名誉会长金斗焕,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Christopher J. Newman,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人工智能法博士后郑文革以及荷兰莱顿大学法学院教授Pablo Mendes de Leon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滨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德国吕讷堡大学博士于焕针对本单元发言与谈。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聂明岩主持。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赵云从如下五个方面对本次会议做了学术总结:其一,注重高科技元素。无论是民用无人机还是应用人工智能的飞机,近年来都是很热门的话题,不仅在航空法领域,其他法律领域同样应予以重视。其二,涉及航空、航天多方面法律问题。航空法与航天法紧密联系,包括低轨运行的航天器、外空旅游,以及一些过渡阶段的法律的适用问题。其三,对新时期出现的问题展开探讨,与司法实务非常紧密。其四,涵盖国际与国内的互动,以及法律与政策互动。其五,兼顾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未来可以进一步研究的诸多问题。


中国航空学会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做大会总结:首先感谢国内外参会嘉宾对南航的法学尤其是航空航天法学的大力支持;其次期待航空法学术共同体不断发展壮大,期待国内外、行业内外、理论界实务界人士再次参加来年的论坛,继续深入研讨中国航空法治与全球航空法治问题。


 


本次会议汇聚了航空产业主管部门、航空企业、高校学者、实践专家参会,汇聚了中、韩、美、英、德、澳、荷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对疫情背景下航空产业及航空法发展、航空业营商环境以及相关航空航天法律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并形成了共识,提出了有益的对策。通过举办此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我校航空航天法学研究,促进我校航空航天法学硕士二级学科建设,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产业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建设水平,进一步促进我校“精品文科、特色文科”建设,进一步促进我校具有“三航”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