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数:250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名单(国知发运字〔2020〕40号),经前期推荐、答辩评审等程序,其中30 所高校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80所高校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我校成功获批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旨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大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运营水平。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营及保护,深耕行业和地方,在航空航天领域和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运营成效显著。


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我校通过政策激励,有效促进了高水平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的产出,形成一批有影响的自主知识产权。截止2019年8月底我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名列全国高校第17位,先后获批1个省级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3项高价值专利组合项目,并逐步建立了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围绕航空航天及其他重点领域,开展专利导航分析。


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早在2015年,我校率先开展了“贯标”试点工作,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先后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江苏省高校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培育基地、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等机构,建立了科学、规范、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据统计2019年我校结案发明专利授权率达77.1%,位列“双一流”高校15位。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学校综合运用校地研究院、校企UTC、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模式,在行业特色领域精细化实施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向民用市场扩散转移。目前,学校建有校地研究院7家,技术转移分支机构46个,与潍柴动力、海尔、埃斯顿等国内外72个行业重点龙头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建立合作平台,先后承担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4项,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组织,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要求,扎实做好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建设。同时,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高校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进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