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电学院举办2020年梦想公开课暨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0-13 点击数:234

10月11日晚,“吾彩盛夏,积淀青春”机电学院2020年梦想公开课暨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团委副书记赵铮老师,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俊珠老师,机电学院团委书记侯新闻老师,机电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们以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这精彩纷呈的假期里,有人探索红色精神,将一片红心奉献社会;有人追寻祖国变化,走进基层,体味人民将土地的颜色绘成黄金时代;有人记录抗疫记忆,让白衣战士们的故事永久传唱;同时,也有人不忘保卫祖国的绿水青山,守护蔚蓝穹空下孩子们的梦想。机电学子 们以“红、黄、白、绿、蓝”为主色调,用五彩勾勒青春画卷,用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此次分享会选取了11支优秀的实践团队,他们通过成果汇报、情景再现等形式,向我们讲述了机电学子在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实践中牢记新时代青年使命”,这是机电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共同追求。




迎风飘舞的五星红旗、嘹亮歌唱的中国红歌、一颗颗炙热的爱国红心。近代的中国,正是由于这些拥有赤字红心的仁人志士,才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恩来红心”团队探索周恩来总理留给我们的精神宝库,体会英烈先贤们带领中华民族走出水深火热,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过程。“红心结”团队紧跟红旗指引的方向,将一片片红心结成网,为边疆战士们筑成坚实的后盾,为祖国繁荣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改革开放,国力崛起,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土地的颜色本是朴素黯然的,但却在最好的黄金时代,在无数劳动人民的力量下,被镀上了一层金,成就了如今的黄金时代。“星游记—中国百年变迁展”团队带领我们一同从一张张泛黄的相片中感受祖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圆梦小康,砥砺前行”团队情景再现了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之下顺利上学的故事。




“与子同袍,岂曰无衣”的逆行者们,在抗疫的画卷上,谱写了一首首民族赞歌。他们是这个特殊时代的烙印,值得讴歌与赞颂。“绘疫进行时”团队将这些白衣为甲的天使翱翔的身姿用动画的方式记录了下来,用自己的方式支援在抗疫一线白衣为甲的战士们。“那些负重前行的人——身边的抗疫英雄”团队讲述属于那一群虽未着白甲,却仍功不可没的英雄们的故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抵御病毒齐心协力的同时,我们也未曾忘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唯有与地球万物和谐共处,人类才能得以生存。 “青径碧湾,绿水青山”团队走进那些关于守护大山的可贵故事——当我们沉浸在美好的场景中,你是否记得那漫山遍野,碧波荡漾下可爱的他们?“爱心守护,走进留守”团队用自己的一腔热情为山里的孩子努力,这些孩子虽与父母相隔异地、困于山中,但他们也值得被爱。




效法羲和御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当你仰望天空,总会对那片蔚蓝充满无尽的憧憬与向往。 “长空牧群星”团队将南航的特色用网络传播给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渴望将航空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中。“以科技之云翳,装点明日之朝阳”团队宣传航空航天系列知识和简单机械知识,给孩子们带去明日朝阳。“蔚蓝中国”团队将飞向蓝天的梦想画在小朋友的梦境之中,化入小可爱的心里。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赵铮老师总结致辞,并为我们的院级优秀团队们颁奖。





在这个五彩盛夏,机电学子用五种颜色绚烂祖国各地,用实践助力青春梦想,用行动绽放智造未来,用奋斗担当强国使命,全面彰显了机电学子“心系社会、筑梦智造”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此次分享会,力求真正提高暑期社会实践的教育性与实效性,让学生增进体验感、丰富实践感、提升获得感。



据悉,2020年暑期,机电学院共立项48支实践小分队,其中校级长期1个,校级立项5个,院级重点10个,1122人共驻“云端”,开展了形式多样、色彩缤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彰显了机电青年学生勇于担当、奋斗青春的良好精神风貌,实践团队和先进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得到了中国青年网、青年湖南等主流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