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长江学者王岩教授与马院师生共话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17 点击数:307

9月10日,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带头人王岩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与青年朋友话成长”的专题讲座,帮助青年师生更顺利地跨入新阶段的求学和教学生活。讲座由院长王智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王岩首先引用德尔菲神庙里的箴言——“认识你自己”,提出青年学者应正确认识自我,明确发展定位。他从“为师”和“为学”两个方面,分别提出弘扬“爱智”、“师范”、“善育”的教风以及“好学”、“质疑”、“创新”的学风,要求青年教师要树立潜心治学、精心教书、热心育人、舒心生活、同心发展的“五心”师德理念。对于青年师生的成长,王岩倡导大家在自我提升和发展中树立“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和“宽容意识”,同学们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要深入研究、勇于发声,要接触基层、了解社会。关于科研,王岩鼓励青年学者要关注前沿、养成勤于科研的良好习惯,注重团队协作、坚守学术诚信,并提出读书的五重境界,勉励青年师生要厚积薄发,成长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教学方面,王岩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指出青年教师要处理好教学内容的思想性与教学方法的艺术性,理论知识系统性、实践素材生动性与网络课堂多样性等六种教学关系。


最后,王智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王岩教授的金玉良言是他数十年教书育人和学术生涯积累的集中体现,非常感谢王岩教授的精彩报告,希望全院师生能通过此次讲座找准定位、找对方法,收获更好的自己。




简介:

王岩,哲学博士、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江苏省“中特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首席学科带头人。王岩教授从事于政治哲学和社会思潮研究,主持国家和教育部哲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发表论文120多篇。获省部级社科一等奖5项。主持国家级课程三门次;主持和参与的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