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2019年度大学生暑期实习竞赛暨“企业项目式”实习成果汇演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数:251

近期,我校举行2019年度大学生暑期实习竞赛暨“企业项目式”实习成果汇演,来自各学院的181支实习学生团队、381名本科生参加了答辩展示。经学院遴选,全校共有35支学生团队进入终审答辩汇演环节。此次“企业项目式”实习成果汇演由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指导教师、本科生共计50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


“企业项目式”实习采用企业项目管理模式和团队实习模式,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完成企业实际问题的实习形式,是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力纽带,属于“研究性实习”。学生在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实习过程中,能够更加快速理解工程教育的内涵,提高自身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专业就业竞争力。此外,“企业项目式”实习使教师的教学收获感和企业的有效获得感得到强化,教师的教学创造性、企业的合作积极性也得到提升,实现了实践与理论、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专业发展与思政教育、师生共创成长、校企协同发展的有效融合。


汇演环节,各参赛学生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从团队分工、实习目的、项目重难点、实习成果和问题分析等方面进行汇报阐述,并与在座师生分享实习经验、探讨实习思考。


现场评委从专业知识学习、理论实践转化、企业文化适应、行业特色分析等方面进行细致点评,帮助同学梳理在实习中的收获和问题,并提供有益的建议。


经评委打分、各组推荐、学校综合审定,共评选出16支校级优秀“企业项目式”实习团队。

为持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我校今年共立项41家校外“企业项目式”实习基地,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机制,强化组织管理、完善政策激励,优化教学体系、跟踪教学过程,做好前期准备、暑期走访、总结交流、成果汇演等实习各阶段的工作跟进。我校将继续以“以生为本,知行并举”的实践教学理念为出发点,以“企业项目式”实习工作为抓手,深化实习教学综合改革,提升实践教学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