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张海波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0-01-03 点击数:253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孔军教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洪堡学者张海波教授于2019年12月27日至28日访问我校,并于12月27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无铅压电陶瓷及多层压电致动器”的学术报告。

  

张海波教授介绍了铁电、压电热释电陶瓷的特性、以及压电材料的研究历史和现状,报告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铁电-驰豫复合无铅压电陶瓷及多层器件方面的大量工作。报告内容不但具有学术深度和高度,还十分详实、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同时,张海波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他在铁电、压电、电池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心得和体会及其在十五年间坚持研究无铅压电陶瓷的心理路程。报告会由朱孔军教授主持。会后,张海波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及补充和解答。

  

访问期间,张海波教授在朱孔军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双方共同关注的BNT无铅压电陶瓷应变迟滞过大等问题与朱孔军教授等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此次交流访问取得了显著成果,对于增强我校与华中科技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海波,教授、博导,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系副主任。分别于2003年、2008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2008年10月-2011年3月在日本高知大学水热化学研究所从事高性能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2012年3月至2014年5月期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从事洪堡资助的博士后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SCI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目,先后获得德国“洪堡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等称号以及2017年欧洲陶瓷学会最佳论文奖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