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航空学会首届研究生论坛暨南航第七届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数:264

1121-1122日,中国航空学会首届研究生论坛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航空学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会议包含开幕式暨主论坛、分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三部分。

112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大会主席、副校长施大宁,大会主席、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航空学报》、《CJA》编委会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蔡斐,中国航空学会组织工作/科技人才/会员服务部部长周竞赛,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秘书长王晓峰,西北工业大学科协秘书长向河,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海峰,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张爱武,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将军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兼唐,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正扬,以及各学院的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泉元主持。

施大宁致开幕辞,他首先为前来参会的全体人员介绍了南航的发展和特色,然后对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他希望研究生们能在跨国家跨文化的近距离交流和学术报告过程中,分享学术成果、碰撞创新思维,为面向国际前沿开展跨学科合作与交流创造机会。

姚俊臣表示,举办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论坛,是为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更好的服务广大学生会员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抓住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利用本次论坛,并从中受益,真正成为建设航空强国的主力军!

孙春雷表示,南航作为国内知名的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高校,主办本次大会能够让更多航空领域的青年学者了解江苏,为江苏航空科技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也希望研究生们立足本职、奉献青春,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共同创造中国科技的美好明天,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随后,由中国航空学会、江苏省科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四个联合主办高校领导嘉宾一起,共同开启本次论坛,宣布大会开幕。

启动仪式后,来自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奥斯陆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八名研究生分别就扑翼飞行器设计、高精度移动机器人加工、碳纤维复合材料、私人飞行法律监管、改革开放以来文化扶贫政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汇报。大会报告交流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受到了在场嘉宾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各分论坛的参会研究生代表们也按照投稿学科领域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与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交流了研究心得,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1122日下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在闭幕式中,大会组委会邀请了《航空学报》、《CJA》编委会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蔡斐作了题为:“Overview of International Aerospace Journals & Essentials for Submission的特邀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英文论文写作撰写要点、论文投稿的流程及技巧,为研究生们投稿学术期刊提供了专业性建议。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黄国平作了题为“Integrated Design in Future High-speed Aircraft Propulsion的特邀报告,对未来超高音速飞行器推进中的集成设计进行了交流分享。

我校研究生代表以及海外留学生代表为大会闭幕式呈上了极具特色的才艺表演,中阮独奏、恰恰舞、民族舞等节目的表演也将闭幕式氛围推向了高潮。本次会议既是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也为中外研究生们文化展示和交流提供了宝贵机会,得到了参会嘉宾和研究生们的赞赏。

本次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经主会场、分会场报告交流,由专家评审团最终评选出了58篇优秀论文。在颁奖仪式环节,由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将军路校区以及各学院专家领导组成的嘉宾团为本次优秀论文作者颁奖,并对本次会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进行了表彰,对他们为本次大会的辛劳付出和贡献表示感谢。

在闭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论坛主办单位交接仪式。中国航空学会组织工作/科技人才/会员服务部部长周竞赛将象征论坛主办单位的水晶牌从南航手中接过,传递给下一个主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最后,徐正扬为大会致闭幕辞并宣告本次大会顺利闭幕。

本次会议在参与国家数、参与高校数、论文投稿数、参会报告学生数以及论文报告质量等方面为历年之最。吸引了来自滑铁卢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七十余所海内外高校、四百余名学生参与。论文涉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21个主题,充分展现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和科研水平。

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多样化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是我校在十三五期间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构建研究生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不仅为参会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多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促进了海内外研究生学术交流、建立友谊,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为今后我校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高水平人才国际化培养工作的推进与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