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士·见行动⑦丨招启军:至诚报国、敢为人先、甘于奉献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数:260

编者按:近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向“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的时代精神,在全校上下形成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发出学习的号召后,各院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叶培建同志政治品格、爱国情怀、奋斗品质和师德风范,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掀起了学习叶培建院士的热潮。

新闻网现开设学习专栏,刊登全校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向叶培建同志学习的心得体会。


至诚报国、敢为人先、甘于奉献

航空学院副院长 招启军


  

2019年9月29日,叶培建院士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佩戴荣誉奖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叶培建院士颁发勋章时,殷切嘱托叶培建院士“再立新功”。日前,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向“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叶培建精神凝心铸魂、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自觉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是高校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内涵


2019年,是叶培建院士父亲、革命先烈叶蓬勃诞辰100周年,今年他的母亲作为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而今健在的老同志也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叶培建院士在纪念父亲的文章中写道:“他们革命的历史和做人的准则本身对我就是鞭策,所以我心中、血液中有深深的爱国情怀。”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下,他始终将这一信念贯穿在科研工作中,把个人成就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国外学习时从未考虑过留下;国内有部门出高薪要他去工作,他也不为所动。他对祖国的真挚感情,已深入于骨髓,融化在血液中,成为勇攀科技高峰的不竭动力,并以强大的感召力激励更多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


当前我国航空航天工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随着国家先进战机、大型运输机、大型民机、高速直升机、重型直升机、人造卫星等各类重大型号工程的开展,航空航天技术被列入国家科技重点发展方向。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实施“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通过战略规划和机制创新,努力培育衍生“三航+”、“信息化+”、“军工+”特色学科和方向,将有战略需求、有发展希望的学科方向打造成为未来的主流学科,构建已有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群峰突起、竞相争辉的发展格局。


以我校直升机专业发展为例,不久前,郑永安书记在602和昌飞调研时指出,南航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设有直升机专业的高校,有责任更有义务为直升机领域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要瞄准直升机领域长期存在的基础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课题,集中力量主动服务行业发展。作为南航直升机人,我们积极践行校十六次党代会的精神,同时扩大视野,将直升机专业的发展拓展到航空学院和学校其他学院的相关专业,目前已逐步形成了跨院、跨学科和专业的“智能直升机技术”、“全电直升机技术”、“倾转旋翼机技术”等联合研究团队,为学校交叉学科团队的建设做了初步探索。可喜的是,在今年直升机装备研究项目竞争择优中,我校获批47项,国内遥遥领先,项目负责人分别来自我校7个学院,同时获批了一个直升机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研究总经费超1亿元,再次体现了我校直升机方向的科研能力和实力。以此为契机,联合校内直升机相关专业,做大做强我校直升机专业,进一步发挥特色引领作用,为我校高峰学科的建设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潜心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是高校科技工作者的事业准则


叶培建院士始终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他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带领嫦娥团队在激烈的世界科技竞争舞台上与国际同行论伯仲、争高下,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科学家的创新气魄和使命担当。而今,已经74岁高龄的叶培建院士笃信“革命人永远年轻”,依然坚守一线,力争把中国的探月和深空探测事业做得更好,为建设航天强国多做贡献。


聂宏校长曾说过,如果把学科比作一架飞机的话,两翼就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学科平台就是机身,它的动力主要就是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因此面对新形势,航空学院的师生们需要戮力同心,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探索跨学科、跨学院科研团队组织模式,努力打造若干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科技创新团队。紧密围绕学科发展目标,梳理重点科研方向,搭建学术创新平台,催生卓越学术成果。超前谋划,积极组织重大科研项目,不断提高构建大平台、形成大团队、争取大项目、获得大成果的能力。通过这些创新工程,提升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增强学院科研实力,解决学科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攻克航空航天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及重点型号的关键技术,引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以及力学学科的发展。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高校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追求


叶培建院士说,“搞航天要有一条,不为任何东西所动,要一门心思安下心来干一件事情。干航天没有这种精神,什么也干不好。”当把为加快国家科技发展作为最高目标时,就可以不为任何名利所羁绊,使个人价值与党和人民的利益实现高度统一。叶培建院士始终在科研一线躬身前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浪潮展开竞赛,为国家科技追赶的脚步赢得了更多时间,堪为新时期“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的杰出践行者。


2018年,航空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院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具有爱国奉献精神、顶尖专业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领军人才。航空学院班子提出并践行“胸怀大局,心系师生;公开公正,廉洁奉公;勇于担当,奋力追梦”的价值坚守;同时,学院也积极开展文化建设,从理念、制度和环境三方面为教师们坚持立德树人注入持久动力。在理念方面,凝练“三风一训”,即院风、教风、学风和院训,将教风确定为“严谨治学、立德树人”;在制度方面,出台激励措施和约束措施,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教学环境。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携手打造“大思政”格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思政教育既入脑又入心,切实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向“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决贯彻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砺志奋进、追梦蓝天,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学院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