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组织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Enrique Herrera-Viedma教授来经管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数:287


11月13日上午,格拉纳达大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专业的教授Enrique Herrera-Viedma受经济与管理学院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邀请,在经管学院做了题为Bibliometric Tools for Discovering Information in Science的讲座。经管学院朱建军教授、章玲教授、关叶青副教授、河沙玮讲师等老师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活动。



在学术交流活动中,Enrique Herera - Viedma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文献计量学,文献计量学是指用数学和统计学的方法,定量地分析一切知识载体的交叉科学。接着阐述了在文献计量学中,探索一个研究领域有两个主要的程序:绩效分析和科学知识图谱。绩效分析的目的是根据文献资料评价科学行动者(国家、大学、系、研究人员)及其活动的影响;科学知识图谱的目的是通过共词分析或文献共被引分析,展示科学研究的结构和动态方面,划定研究领域,对探测到的子领域进行量化和可视化。在这篇演讲中,教授展示了他在SECABA研究实验室开发的两个文献计量工具,一个是基于高被引论文的绩效分析的H-Classics开发,另一个是基于绩效文献计量指标的科学制图SciMAT开发。报告结束之后,现场老师以及同学积极提问,教授耐心解答,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Enrique Herera - Viedma是Granada大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专业的教授,现任研究和知识转移副总裁。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群体决策、共识模型、语言建模、信息聚合、信息检索、文献计量学、数字图书馆、网络质量评估、推荐系统和社交媒体。在这些课题中,他在ISI期刊上发表了250多篇论文,组织协调了20多个研究项目。herera - viedma博士是IEEE SMC协会副主席,IEEE Trans等国际期刊副主编。On Syst. Man, and Cyb.: Systems, Knowledge Based Systems, Soft Computing, 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 Applied Soft Computing, 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Fuzzy System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s. 2014年至2018年期间,他被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引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