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组织

我校举办“梦想公开课”暨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12-11 点击数:266

12月6日,我校“梦想公开课”暨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在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江苏舜天集团董事长、我校创业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杨青峰,校党委副书记陶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以及团省委相关负责人、我校各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五百余师生共同听讲。


“梦想公开课”是我校团委紧跟共青团改革步伐,贴近当代青年特点,创新团课授课方式、分享社会实践成果、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的特色品牌活动。本次分享会采用翻转课堂形式,融合了主题演讲、情景剧、歌舞表演等多种授课方式,开展学生主讲和专家点评,展示了我校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青春风采。分享者围绕“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主题,与现场的嘉宾导师和同学们从“学”、“行”、“知”三个角度展开了一场关于梦想与实践的大讨论。


带着“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学什么”、“如何开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带给我们怎样的成长和价值”三个问题,公开课在《南航学子2018年青春实践足迹》的视频展播中正式开课。


继传统 发新声 学是行之源


课程开始,同学们将“军工记忆”专项实践中的感悟改编成歌词,唱出了自己的实践之声。随后,“井冈情·中国梦”团队的三任队长重现了在井冈山受教育的经典场景,从经历、成长和初心三个角度将井冈山精神娓娓道来。“南归北渡,无问西东”团队讲述了在参观西南联大旧址、采访西南联大校友等实践中收获的感动与震撼,号召同学们传承求是精神与家国情怀,追寻纯粹的青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邱建新进行点评。他指出,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大有可为;社会实践既是知,也是行,青年要在实践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从“小我”的责任到“大我”的担当。


立广志 怀家国 行是知之始


“笔尖上的全家福”团队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农民工群体绘制全家福,以笔为媒传递爱与温暖,让在场师生感受“家文化”的重要内涵。“爱在可可西里”团队队长上台分享了团队从理想到行动,从行动到思考,从思考到展望,守护美丽中国的实践历程。“三航探秘”团队从航空、航天、民航三项专题实践经历出发,讲述了记录在笔下和心中的“三航”精神,分享了团队走近“三航”一线的学习与成长。“导师有约”环节中,实践导师、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巫和雄从生活中的翻译错误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翻译背后的文化内涵、社会价值和国家意义。鼓励同学们提高语言能力,扩宽国际视野,传播中国青年的好声音。


在点评环节,航空宇航学院教授魏小辉分享了自己在南航数十年的求学、工作经历,寄语同学们发扬航空报国精神,肩负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振兴中华。


筑梦想 做贡献 知是行之成


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和来自支教服务地的小学生,共同讲述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队接力奋斗,投身西部,扶贫扶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青春故事。在今年“创青春”竞赛中获得金奖的五支团队代表带来了“挑战归来话青春”的分享会,向师生讲述了有担当、有温暖、有感恩的心路历程,也鼓励更多同学争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南航新青年。



最后,杨青峰上台点评。他表示自己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学校为学生成长提供了众多优秀平台,让同学们在第二课堂的实践中收获成长、砥砺前行。南航学子有着“基础扎实、做事踏实、为人朴实”的优秀品质,希望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脚踏实地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我校团委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育人的形式,将实践育人作为促进青年从知到行,“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平台,创新工作机制,不断促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融合。


今年暑假期间,全校共有两万余名师生,500余支实践服务团,开展了立意高远、贴近实际、形式多样、内容务实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在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获得多项省级及以上表彰,迄今已有十五支团队入围省级重点团队,六个团队入围2018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团队,一支团队入围“青年中国行”专项全国30强、三个项目入选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目”等。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人民网、中青网、新华日报及团中央微信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近6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