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组织

民航学院研究生举办第四期CAIAS国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2-04 点击数:251

11月30日上午,第四期民航学院研究生CAIAS国际学术沙龙活动在将军路校区6102教室顺利举行。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资助,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身份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交换的贾萌、以硕士研究生的身份申请到法国工程师摇篮的(top10)ENSAM交流的周覃,担任民航学院CAIAS本期国际学术沙龙的主讲嘉宾。沙龙以开拓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围绕留学项目交流、科研学习、素质提升三个方面进行展开。民航学院60余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主要分为“经验分享”、“提问交流”两个模块,不同于一般的学术讲座,本次国际学术沙龙为研究生们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学术平台,引导学生们与优秀的学生代表们探讨自己在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并为有出国交换想法的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活动伊始,贾萌结合自己的美国留学经历,针对同学们十分关心的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进行了经验传授,详细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申请的具体流程与所需提交的各项材料,并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给有志于留学的同学们提供了全面的指导与建议。接着,周覃以自己的法国留学经历为切入点,从自己的研究生科研生活规划出发,具体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之路、学生工作、求职感想等多个方面。周覃细致入微、幽默风趣的发言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科研生活的良好示范,也为同学们拨开了科研学习之路的迷雾,引导大家科学规划科研生活,争做有理想、有行动的民航学子。

最后在“面对面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与两位嘉宾进行交流,探讨如何提高科研积极性,在国际一流期刊中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贾萌从个人论文发表的经历出发,鼓励大家在论文研究工作中,可以切换思路从学术数据出发,在分析中解决实际问题。周覃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实习求职问题,讲述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一课:学会介绍自己,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同时,规划好自己的课余生活。融洽的讨论氛围、两位嘉宾详尽贴心的回答,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沉浸其中,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可以多多举办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

本学期以来民航学院研究生已经成功举办四次CAIAS国际学术沙龙活动,旨在提高民航学子的国际化视野,培养更多与国际接轨、科研素养高的国际化人才。今后民航学院研究生将开展更多的国际学术沙龙活动,将此平台打造成“学术交流”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