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团讯

航空宇航学院姚卫星教授著作《结构疲劳寿命分析》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数:271


日前,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日前公布,航空宇航学院姚卫星教授著作《结构疲劳寿命分析》入选。经专家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批准,本年度全国共有211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其中我校获得2项。

《结构疲劳寿命分析》是航空宇航学院出版《飞行器系列丛书》之一。《飞行器系列丛书》是由航空宇航学院资助出版,由航空宇航学院从事飞行器设计及相关研究的教授、专家撰写介绍飞行器科学与技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与进展的系列丛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结构疲劳寿命分析》系统阐述了结构疲劳寿命分析的基本原理、方法和过程,主要包括金属材料的疲劳性能、疲劳载荷谱、影响结构疲劳性能的主要因素、疲劳累积损伤理论、估算结构疲劳寿命的名义应力法、局部应力应变法和应力应变场强法、多轴疲劳、振动疲劳等内容。

本书以结构疲劳寿命估算为主题,结合作者从事飞行器结构抗疲劳设计30多年的经验,系统地介绍了结构疲劳寿命分析所需的材料性能、估算原理、估算方法和估算步骤,并给出了丰富的算例和工程实例。本书的特点有两个:其一,用数学方法对有关疲劳行为作定量描述,便于在疲劳寿命分析时应用;其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出了多个分析实例,通过实例加深对理论、算法和步骤的理解。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旨在更好地贯彻国家科技政策和出版方针,支持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领域优秀和重要的学术著作出版。国家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按照“自由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坚持“有限目标,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重点支持国家科技计划和重点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科技学术成果项目。

作者简介:

姚卫星,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系教授,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担任NH40四座轻型飞机和ZT191轻型运输机总设计师,兼任总装备部“飞机总体技术”专业组成员、空军航空装备可靠性工作决策支持系统飞机专家组专家。先后获得“做出优异成绩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航空工业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国防科工委“有突出贡献专家”、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长期从事飞行器设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飞行器结构设计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提出和发展了飞机多学科设计优化(MDO)理论、结构抗疲劳设计场强法、结构拓扑优化的并行子空间方法、大展弦比机翼综合设计方法等多个飞行器设计理论和方法;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解决了20多个飞行器型号的某些关键技术,获得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公示http://6b69dfc1d14916e301a008c932e2ed30.v.nuaa.edu.cn/tztg/201811/t20181115_1427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