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2018航空特色高校青年学者创新与发展论坛暨校第四届“青稞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9 点击数:300

11月24日,2018航空特色高校青年学者创新与发展论坛暨我校第四届“青稞论坛”在将军路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中国航空学会组织工作部部长周竞赛、江苏省高校科协秘书长张宁馨、南京市青年科协副秘书长龚俊,我校副校长许希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人事处处长孙建红和科协秘书长刘双丽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航空特色高校的近200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论坛。



许希武致开幕辞,他对校青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论坛能继续以“共话成长、携手奋进、助力一流”为宗旨,不断促进青年学者的合作与创新。徐春生、周竞赛、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协副会长田浩教授相继讲话,他们祝贺论坛顺利召开、对南航青联高效务实工作表示赞赏,指出应当坚定不移地响应国家号召,提升科研的原始创新能力,激发青年教师的创新热情,为建设航空强国做出贡献。



开幕式由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论坛主席张卓然教授主持,适逢我校青联成立十周年,他回顾了青联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向与会专家和青年老师介绍了我校青联的系列品牌活动。近年来,校青联在校科协的指导下,不断走出校门,和兄弟高校青年学者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共建更加广阔的青年教师交流平台。

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副会长、论坛副主席王立峰教授主持了论坛大会报告,来自不同学科的院士、专家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和科研创新体会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赵淳生院士作了题为《创新创业,追逐超声电机梦》的精彩报告,与青年老师们分享了团队的研究发展与应用,生动描绘了科研道路的心路历程,强调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重要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严亮教授作了《高性能直接电驱动理论与应用》的报告,简要概括了在本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从自身角度出发讲述了科研工作的方向选择经验,并就如何指导学生展开了大有裨益的讨论;北京工业大学朱继宏教授做了《飞行器结构轻量化与性能优化设计》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科学、工程与基础研究间的关系,并从多个角度解释了工作研究中的难题与解决方式;哈尔滨工业大学董永康教授作了《高性能分布式光纤传感及其应用》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工作团队的研发思路与成效,分享了重大仪器科研项目的申请心得;我校刘向雷教授作了《青年教师学术研究与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介绍了个人教育与学术研究的经历,总结分享了申请书的撰写经验之谈。



当天下午,“青稞论坛”分会场、中国航空学会青托学者沙龙在图书馆6楼活动中心举行,沙龙由我校王寅教授主持。周竞赛致辞,并就青托人才培养与制度推举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每位“青年托举人才”入选者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加深了相互了解,充分讨论了未来合作可能。为推动青年学者的培养与发展,与会各方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与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中国航空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中国航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校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南京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西北工业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北京理工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哈尔滨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形式创新、富有实效,促进了航空特色高校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了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学习发展,青年学者生逢其时、大有可为,以后更将激昂人生,奉献自我,创新创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航空强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