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江苏省高校学工干部“领雁行动”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0 点击数:286


11月6日至11月8日,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为专题的江苏省高校学工干部“领雁行动”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来自全省的63所高校的学工干部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研修培训。


 

本次培训根据辅导员工作实际,围绕主题,精心设计课程安排,邀请了部分校内外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为培训班授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徐川作开班式报告,他从“是方法不是事迹”、“是内容不是形式”、“是路径不是结论”,分析当前了思政教育工作法的三个误区,结合自己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做法,解读了徐川思政工作法的教育方法;天津师范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家玮从代际差异、软化冲突、淡化权威、强化边界四个方面分析了作为思政工作者如何在网络上回应95后学生的诉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政教育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畏教授作了题为《当前中国社会思潮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报告,剖析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如何在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中如何保持我们的政治定力,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对策;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作《当代中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与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她从辅导员的使命、职责、方法三个角度,梳理并分析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和职责,阐述了南航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和思考;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勇教授围绕福建师范大学“五微五阵地”新媒体建设的历程与成效分享如何通过“五种逻辑”将新媒体打造成青年学子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组织动员、答题解惑的新阵地。另外,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分组交流讨论环节。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高度评价了我校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先进做法和创新举措,以及承办此次培训的精心组织与细致服务,并表示将所学收获和成果带回到各自学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