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我校召开教风与学风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01 点击数:264

10月31日,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教风与学风专题辅导报告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教风与学风专题研讨组成员单位、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一线教师代表、新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施大宁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王晖主持。

施大宁以“若为人师、享受教学”为主题,分享了教师发展、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的体会,通过“面临的机遇、压力与挑战”“高校教师发展的时代要求”“教改探索与实践体会”“我校教学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等四个方面带来一场多学科交叉融合,科学、教育和艺术交相辉映的学术盛宴。

施大宁结合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坐标点、21世纪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教育的三次革命、21世纪学生的特点以及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全面剖析了中国教育面临的机遇、压力与挑战并指出中国高等教育正由数量向质量发展、由外延向内涵发展,而教师也需要在专业内涵、教学模式上深度融合发展;对于高校教师发展的时代要求,施大宁通过分享《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一书,解析“卓越”的定义和误区,结合自身职业体会,阐述“卓越教师是后天造就”的观点,以及卓越的教师和优秀的辅导员所应具备的素质;

通过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讲述赵元任的学霸经历,费因曼的传奇人生,李政道科学、艺术和教育的跨界发展,诺贝尔获得者Prof.Carl Wieman的潜心教学科学的事例,解读卓越教师要立德树人、博专结合、教研相辅的素养要求;通过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的变革、现代媒体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互联网+高等教育产品MOOC的特点与思考等,讲述卓越教师应具备与时俱进的素养要求。

在教改与实践体会方面,施大宁分享了二十年来“大学物理”、“物理与艺术”和“文化物理”的课程建设发展、以及教改探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的经历,通过分享自己教学体会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最后,施大宁阐述了2018年全校聚焦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梳理总结了近年来我校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协同育人课程体系、研究生培养新体系等建设成果,解析了教育信息化2.0三大特征;提出了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核、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及培养目标的设想,介绍了一流人才培养的“十大”计划、教学信息化系统推进情况、长空学院的发展规划,解读了对我校教学改革工作实践的思考。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立意深远,与会教师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理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晋斌说:“施校长介绍的我校教学改革的方向、思路、举措,让在场所有新老教师看到我校建设一流本科的前景,让大家明确了方向,充满了信心、鼓足了干劲。”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张秀宝说:“辅导员应该主动积极做一名更有广度、更有温度的思政工作者。”

教风与学风的专题研讨是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五大专题模块之一,由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共同负责,前期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讨形成方案,并面向我校教师召开专题辅导报告。后续,将以深入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风与学风专题研讨,营造良好氛围、凝聚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培育我校优良教风和学风,为我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