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首届“材料+”2018——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数:266


10月27-28日,“材料+”2018—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国际论坛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等10余位享誉中外的院士,校长聂宏,学校相关部处、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以及来自12个国家17所科研院校的200余名专家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由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国际合作处联合主办,工信部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制备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效电化学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性能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苏省能量转换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核能装备材料工程实验室承办,南航宿迁新材料与装备制造研究院赞助,“材料+”系列论坛首次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在我校加快建设“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背景下召开,以“提高、拓展、融合”为宗旨,通过搭建跨学科的国际交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校国际合作上层次、上规模、上水平。


校长聂宏致开幕辞

材料学院院长姚正军致欢迎辞

论坛在我校加快建设“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背景下召开,以“提高、拓展、融合”为宗旨,通过搭建跨学科的国际交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校国际合作上层次、上规模、上水平。论坛围绕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这一前沿主题,针对航空航天材料、海洋工程材料、新能源材料、核能材料及其设计、制备及防护技术,举行了20多场学术报告,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国际化交流和提升机会。

特邀嘉宾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Seeram Ramakrishna教授作题为 “面向极端环境及苛刻应用的材料策略”的大会报告,报告了极端苛刻应用环境下先进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技术及科学理论,为研发下一代苛刻环境服役材料提供了有益思路。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Paul Bowen教授作了题为“先进材料高温抗疲劳裂纹扩展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以航空航天领域钛合金、钛铝金属间化合物材料的疲劳性能以报告重点,指明了先进航空航天金属材料力学性能提升的途径与方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研究员作题为“具有独特物理力学特性的金属玻璃”的大会报告,针对新一代非晶合金材料研发中面临的材料设计和加工工艺的挑战,阐明了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作题为“探索突破当前光催化效率限制的新途径”的大会报告,基于材料、化学、能源等学科交叉,阐述了太阳能光催化制氢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挑战及创新研究成果。

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院欧阳晓平教授在“问天科学论坛”中作了题为“科学道德与创新”的报告,围绕我国基础科学创新的必要性,以及研究生如何开展科研创新、如何提高独立科研能力,系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指导。

本届论坛还邀请到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瑞士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以及我校的多名材料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方向。

本届论坛特设博士研究生专场报告,借助此次国际会议交流平台,给予我校研究生充分的交流和展示平台,让研究生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交流研究心得,激发我校广大研究生的科研创新热情。同时,大会组委会将从优秀会议报告中遴选一批优秀论文,择优在SCI收录国际期刊上以专刊形式发表,有望进一步取得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效果。

“材料+”“国际化”“12个国家”“17所科研院校”“10余名中外院士”成为本届国际论坛鲜明的关键词,本届论坛既体现了材料学科与诸多相关学科的融合,也体现了国内外最新学术成果的交流与融合,更体现了跨越地域、语言、肤色的国内外知名科学家的合作与融合。南航材料学院也将以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为契机,面向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的新挑战、新问题和新契机,构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形成高水平教育和科研成果,以唯实创新、志在超越的精神创建国际化、创新型、高水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