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勘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数:241

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勘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219 作者:于荣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管学院责任编辑:审核:王子龙

字体: 

2018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时勘教授受邀来我校做题为“心理资本与职业发展”的学术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子龙主持了报告会,航空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晓泽,经管学院陈万明教授、谢嗣生副教授、王凌云副教授,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宇宁及部分博硕研究生代表现场听取了报告。

时勘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指出能否为青年一代的发展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机会获得一个既有成就感又能实现个人理想的职业,并且能够得到真正的发展;继而引出心理资本的概念、特点和重要作用。同时,结合具体事例,介绍了“生涯设计与胜任特征”、“人职匹配的基本技巧”,指出在择业过程中不在于选择的职业是最好的,而在于选择的事业是最适合自己的。接着,时勘教授以具体案例为背景,以小组讨论和现场演练的形式,为现场师生生动讲解了职业适应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最后,时勘以“青春多美丽,时序若飞驰,前程未可量,奋发而为之”勉励青年学生发奋努力。

时勘,湖北枝江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学部社会心理学调研中心和国家员工援助计划(EAP)发展中心主任,是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时勘教授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职业资格鉴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学科评议专家组成员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团专家。时勘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他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和国家教育部等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已正式发表学术论文近 380 篇、专著 20 余部,获得多项国家部委级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