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我校名誉教授霍普•斯坦尼斯拉夫荣获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时间:2018-10-11 点击数:240

我校名誉教授霍普•斯坦尼斯拉夫荣获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947 作者:田立丰来源:国际合作处供图:国际合作处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卓

字体: 

9月29日,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外国专家颁奖。我校名誉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霍普•斯坦尼斯拉夫(Horb·Stanislav)获此殊荣。9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了国家“友谊奖”获奖专家,并邀请他们一同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


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共授予了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霍普教授是今年工信部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外国专家,也是我校第五位获此荣誉的外国专家。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每年国庆前后,获奖者将受邀来华出席颁奖仪式,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参加在京举行的国庆活动。这是中国政府对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的崇高荣誉。

 

霍普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基尔大学动物研究所所长,同时还担任15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8个国际级研究团体委员、2个德国卓越计划主要研究人员,在国际仿生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霍普教授自2002年起与我校戴振东教授合作,后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2010年他与仿生所共同研制的多维力传感器,应邀参加“十一五”国家重大成就展,获得中央电视台多期专题报道。2011年,他参与研制的三维动物运动行为和运动力学反力测试系统获3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波兰政府奖。2012年他入选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现为我校“航天仿生科学与技术学”引智基地培育项目外方带头人,长期在合作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方面与我校保持紧密的合作。


除了科研教育合作之外,霍普教授还和“南航”分外有缘。在之前获得的2014年江苏省“友谊奖”和2018年南京市“金陵友谊奖”的颁奖仪式上,时任江苏省副省长张雷校友和现任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校友都曾亲自为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