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教育部长江学者王应明教授应邀来经管学院做精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1 点击数:261

教育部长江学者王应明教授应邀来经管学院做精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63 作者:吴菲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吴菲责任编辑:赵毅审核:王子龙

字体: 

2018年9月22日下午,福州大学王应明教授应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邀请,在704会议室做了题为“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及其在环境绩效评价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周德群教授主持,经管院老师朱建军、章玲、查冬兰、吴菲、陈剑、何沙玮等多位老师和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议室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中,王应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其丰富又不乏曲折的求学和工作历程,王教授幽默的讲述方式引得现场笑声不断。接着王教授围绕其本人及其团队在数据包络分析(DEA)领域所开展的研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介绍,其中既包含其团队在DEA理论和方法上的拓展,也包含DEA方法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此外王教授还介绍了DEA未来的研究趋势。王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由点及面,使得与会者有了诸多新的认识。会后,经管院师生和王教授就DEA应用中的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王应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高校“决策科学与科技创新管理”团队带头人。1984年毕业于江苏大学电气系,获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1987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自控系,获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1年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任教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同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获福建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4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获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创新人才)奖,并入选“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 2017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8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连续入选“2014、2015、2016、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含决策理论与方法、数据包络分析、规则库推理、质量功能展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