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师生参加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大使馆庆祝建国69周年国庆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数:259

9月26日和28日,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分别举办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国政府首脑、政府部门负责人、外国驻斯、驻克使节,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留学生代表参加。

应大使馆邀请,我校师生一行13人参加了招待会文艺演出,艺术团师生为中国驻斯、驻克使节及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献上了精彩的节目。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分别表演了中国民乐笛子独奏曲《姑苏行》、 中阮独奏曲《丝路驼铃》、古筝独奏曲《雪山春晓》、民乐重奏曲《春江花月夜》、二胡独奏曲《良宵》与《赛马》、三人舞《绣》、昆舞《芳春行》、群舞《茉莉花》,艺术团师生具有东方韵味的唯美演绎给国外政要及各国使节留下了深刻印象。独特民族特色的表演作为国庆招待会的重要内容,传递了中国人民对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人民的美好祝愿。



南航大学生艺术团的两场演出也引发现场的热烈反响,并广受好评。在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招待会上,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前总统梅西奇等政要亲临现场,津津有味地观看了演出全程,对《春江花月夜》《茉莉花》等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表演给与高度评价。出席中国驻斯大使馆国庆招待会的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普雷希切克说,艺术团师生的精彩表现超出了预期,专业水平很高,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对当晚的演出高度赞赏,并在致辞中向参演的南航大学生艺术团致谢,他提到,南航大学生艺术团的师生三年来多次赴斯洛文尼亚演出,带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演出,反映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精神风貌,展现了中华文化底蕴。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说,此次是大使馆首次举办国庆招待会,非常感谢南航大学生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为招待会的成功举办助力增色。


 


在演出期间,我校师生还参加了卢布尔雅那孔子学院的传统文化学术交流活动。陈勇江教授前往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孔子学院,做了题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传承》的学术讲座,讲座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精髓、当代价值和传承开展,并介绍了我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实践。


 

此次赴欧文艺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与大学生艺术团师生的精心准备、高水平艺术水准、倾情奉献精神是分不开的。艺术团师生克服了时差、场地、连续表演等多方面困难,以饱满的精神和精湛的演技展现了南航师生的风采。


 

其中,在驻克罗地亚使馆演出前,赶上了当地的寒潮来袭,在瑟瑟寒风中,艺术团的师生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走台对光,为节目的正式演出做好充足准备。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师生一行于中秋佳节当天从南京启程赴欧,在机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梦玥是第二年随大学生艺术团赴欧演出,她介绍,今年参加国庆招待会的人数和规模比去年有所提升,关注度明显提高。“在万里之外的欧洲,与中外使节一起为祖国母亲庆生,我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这次难得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收获外国人的掌声和尊重的目光时,内心一阵骄傲。”我校大学生民乐团、表演中阮独奏节目的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丁禹戈同学说,“克罗地亚总理等政要的到来让大家很激动,我们明显感觉到中国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也为自己参与与外事活动,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使者感到自豪”。

我校师生一行还与克罗地亚著名侨领、克中文化交流中心会长刘丽英女士,就明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多国文化旅游节文艺交流活动进行了现场商谈,并对未来在克中文化交流的领域及交流方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意见交换。


 

在此次赴欧文艺交流活动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师生一行积极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两国人士进行沟通交流,展现新时代南航师生的风采。今后,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将继续在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展现当代中国大学生风采、传播中国文化上做出积极的开拓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