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我校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联合发起“空中丝路”联盟倡议

发布时间:2018-09-21 点击数:248

9月13日,2018年“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高峰会在北京召开,副校长黄志球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高峰会。


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领域合作,服务沿线国家经济和民生发展,促进国内外航空企业密切合作,实现共同海外发展,中国航空工业联合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共同倡议成立“空中丝路”联盟(下称联盟),联盟将秉承“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的宗旨,以“平等、自愿、开放”为原则,统筹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基础设施、航空制造和航空运营发展需求。

高峰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78级校友罗荣怀在会上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空中丝路”的目的、意义和实施路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78级校友陈元先宣读了成立“空中丝路”联盟的倡议书。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78级校友罗荣怀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78级校友陈元先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了建设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这恰与现代社会赋予大学的使命不谋而合。高等学校具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这五大基本职能,而这五大功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均有着重要作用。


我校作为联盟倡议方中唯一的高校代表,将结合自身航空、航天、民航的学科优势,积极探索高校参与联盟工作的有效途径。在着力推进交叉研究,为解决复杂问题和综合施策提供理论思考和决策参考的同时,充分发挥高校新型智库的公共外交功能,体现高校的责任担当,为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产业的互动做出应有贡献。

大会由中国航空工业发起并主办,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航空发展新时代”为主题,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提供航空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航空产业合作对接。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的中外政府主管部门、驻华使领馆、金融机构、航空制造企业、航空运输企业、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等单位和机构的代表参加,他们就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搭建“空中丝路”合作平台等共同关心的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