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为2018级本科新生骨干做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0 点击数:242

9月19日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骨干做题为“努力学习,矢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的专题辅导报告,为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与价值体系指明了方向。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250余名新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如何看待当今之中国、如何展望未来之中国、如何看待大学教育、如何用好大学时光。报告开始前,同学们观看了了两段视频,一段题为“基础研究与基础教育是产业诞生和振兴的根本”的视频以及南航宣传片,引发了在场学生强烈的使命感与自豪感。



郑永安从历史纵向发展的角度切入,深入解读如何看待当今中国。他结合自身高考、工作、出国的经历,讲述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论证了当今的中国是中华五千年历史上最伟大、最辉煌、最安定文明的时代。从中外横向比较来看,中国经济、政治、军事等方方面面的发展令人震惊,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深远,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样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郑书记期望所有新同学,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时代使命。

“如何展望未来之中国”部分,郑永安用两句话概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通过中兴事件、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当今制造业面临的技术困境阐明了中国正在遭受各方面的挑战。但是,我们也有很多对国家产业技术发展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的优秀企业。要想摆脱西方国家的核心技术控制,就要加大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发展,重视纯科学的研究与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早日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在如何看待大学教育的问题上,郑永安回忆了世界大学的起源和发展,列举了洪堡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代表性大学在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方面对世界发展做出的贡献。郑永安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视察时所提出的要求,大国重器最核心的东西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大学教育培养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意义重大。大学教育应该追求三个层次:知识与技能、方法与技巧、情感与认知。综合能力与素质对当代大学生尤为重要,郑永安列举了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八一勋章获得者、“试飞英雄”李中华等优秀校友的事迹,是他们的孜孜不倦,深入钻研专业知识,才能有今天的卓越功绩。郑书记寄语新生,大学学习也应该在学知识求真理、重实践悟道理、塑人格明事理三个方面下功夫。



最后,郑永安向所有新同学提出六点期望:一是做有理想、有信念的大学生;二是明确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三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四是善于利用学习资源;五是善于独立思考;六是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有团队意识。他勉励所有新生,不负时代所托、不负父母期待、不负自己梦想,在南航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