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校长聂宏在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10 点击数:250


发布时间:2018-09-09浏览次数:1513 作者:聂宏来源:党政办供图: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王晖

字体:

9月7日,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于将军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长聂宏教授在开学典礼中分别寄语2018级本科生新生及2018级研究生新生。


做一个有远大抱负的南航人

——在2018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聂 宏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参加典礼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来自全球76个国家的5200余名新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南航大家庭!欢迎你们成为南航的新主人!

因为大家的到来,九月的南京城似乎比往年更加火热,美丽的南航校园也比往日更加热闹,校训石、停机坪等校园文化景观人声鼎沸,学长学姐们带上“小红帽”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体育馆、灯光球场锻炼身体的队伍中又增加了很多新的面孔。

今天的开学典礼就是在这样火热的背景下举行的。某种意义上说,开学典礼就是同学们的成人礼,神圣而隆重。刚才,叶培建院士、童旭东校友、各学院院长以及新同学代表都作了非常好的发言。借此机会,我也谈三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启示和帮助。

第一,要感受光荣的南航历史。从1952年建校到成为全国重点高校,南航用了26年的时间,从全国重点高校到办成研究型大学,南航用了33年的时间,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令人惊叹的,也是目前为止绝无仅有的“南航奇迹”。在66年的发展历程中,南航始终坚持“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造了中国航空科技史上的多个第一,广大师生之间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学校培养了包括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C919总师吴光辉、AG600总师黄领才、直-10总师吴希明、嫦娥四号总师孙泽洲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南航学生“基础扎实、为人诚实、做事踏实”的特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今年,南航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录取最低分高出本一线100分,这既证明了同学们的优秀,也证明了南航的优秀!更证明了大家选择南航是十分明智的!希望同学们充分汲取南航66年办学过程中所积淀下来的精神养分,不断传承南航的优秀传统,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做出我们新一代南航人应有的贡献!

第二,要适应全新的大学环境。在座的同学们,出生于新世纪的超过了70%,年纪最小的同学不到15岁。看到大家青春洋溢的脸庞,让我想起了40年前自己刚上大学时的情景,当时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有对父母的依依不舍,有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同时也有对前景未知的惴惴不安。现在回头想想,我认为对于大家来说,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尽快适应、融入学校的新环境,顺利地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大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你们辛苦考入南航,决不是为了安逸享乐、挥霍青春,而应该激情昂扬地开启新的旅程。无论以前你们有多么优秀,进入大学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一切都要从头做起。你们要比以前更独立、更主动、更自律,要潜心学习、持之以恒、知行合一,要敢于质疑、善于表达、勇于尝试,要融入集体、乐于交友、善待他人。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勤学苦练、创新探索和团结协作,一定能顺利适应大学生活,为四年的大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要树立远大的人生抱负。就在9月1日的晚上,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开学第一课》栏目,我校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南航的学习生活,并将C919首飞时的国旗送给了母校。吴光辉学长在青年时期就确立了“航空报国”的理想并奋斗至今,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飞行体验,甚至在50岁之后他还主动学习了驾驶飞机并考取了商用飞机执照。这种强烈的使命感一直激励着他不懈奋斗,经过30多年的努力,终于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了蓝天,为国家航空事业贡献了“南航力量”。吴光辉学长是上一辈南航人中的典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2012级本科生嘎玛白姆则是新一代南航学子中的表率。她自立自强,受助助人,累计支教3000多小时,受助人次达5000有余,她带领200多名志愿者,给西藏地区的贫困学生送去了价值25万余元的物资和现金,成为了西藏高原上一张亮丽的“南航名片”。同学们,比个人富有更重要的是国家富强,比关心自己更高尚的是关心他人,希望你们以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胸怀祖国、心系社会,成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南航人。

确认过眼神,南航遇见了对的你们,你们也遇见了对的南航。每年你们的学长学姐们毕业的时候,都会说:“我骄傲,我是南航人”。他们骄傲的是南航“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使命担当,是南航“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优良传统,是以“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为核心的南航文化。这些令代代南航人无比骄傲的精神品格,也必将成为你们健康成长的不竭动力,成为你们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大学四年看似漫长,其实转瞬即逝,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勇敢追梦,在南航度过充实、无悔的四年!

谢谢大家!


在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聂 宏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3639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过往的经历不尽相同,但是从今天开始你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南航人。去年年底,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将南航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研究生正是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有了大家的加入,我们对完成这一宏伟目标更加充满了信心。

同学们,与本科阶段相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强调自主,更注重创新,科学研究将成为大家学习生活的主旋律。这一段旅程将是充实而快乐的,但同时也可能是寂寞甚至是痛苦的。

作为校长,作为研究生导师,也作为一名曾经的研究生,我想借此机会和同学们谈一谈做科研的几点体会:

一是要心无旁骛,持之以恒。科研工作是十分艰苦的,“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没有足够的激情,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辛勤的付出,不可能取得高水平的成果。一篇论文、一本专著、一项发明的产生往往需要进行穷年累月的潜心研究,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要进行反复的实验。这个过程很漫长、很艰辛,会有很多的挫折等待着大家,还会有很多的外部因素干扰大家。希望同学们真正找到科研的兴趣,一心向学,坚持不懈,厚积薄发,树立“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学术追求,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科研人才。

二是要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哈佛大学前校长普西曾说:“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三流人才的分水岭”。做研究必须学习、尊重和继承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但优秀的研究者一定要有批判性的思维和创新的意识。如果没有对牛顿经典力学的质疑,就不可能建立相对论;没有对玻尔原子模型的质疑,就不可能建立现代量子力学;没有对物种不变论的质疑,就不可能建立生物进化论。希望同学们瞄准学科前沿,敢于挑战权威,大胆尝试创新,培养良好的科学思维,努力解决科研道路遇到的一个个难题。

三是要开放包容,团结合作。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在近100年的300多项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中,有近半内容是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成果,这也意味着有着不同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之间要进行高度紧密的合作。大家入学后,有本学科的科研团队可以加入,还有高质量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高层次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机会等待着大家,很多灵感就产生于一次次讨论中的思维碰撞,某些重大问题的解决也源自一次次的深入合作。希望同学门秉承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与本学科老师、同学合作的同时,还要注重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交流,构建更加多元的学术研究共同体。

同学们,我们国家在很多关键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恰逢新时代的你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国家、社会、学校、老师和亲人们都对你们寄托着殷切的期望。希望你们秉承“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南航校训,践行“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南航校风,珍惜时间,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贡献你们的力量!

最后,祝同学们在南航一切顺利,愿研究生岁月成为你们一生中的美好记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