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我校外国专家Anatolii Kretov教授受邀参加首枚国家“友谊勋章”颁授仪式

发布时间:2018-06-13 点击数:50

6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向俄罗斯总统普京颁授了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我校外国专家、航空宇航学院安纳托里·克雷托夫(Anatolii Kretov)教授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此次颁授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是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设立的,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此次活动也是首枚国家“友谊勋章”颁授,寓意深刻。

“能够亲自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我觉得非常荣幸。”安纳托里·克雷托夫教授在颁授仪式结束后激动地说到。他受国家外国专家局邀请,作为50位在华俄罗斯专家代表之一,赴现场见证了此次活动。

作为飞行器设计方面著名专家,安纳托里·克雷托夫教授曾获俄罗斯国家奖(TUKAIA奖)。他自2007年起就随喀山国立技术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此后多次来访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学生培养、合作研究等工作,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开设学术讲座30余次,联合编写专著3篇,培养学生10余名,并获得2014南京市“金陵友谊奖”。2015年,他选择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职教授。在职期间,他联系欧洲飞行器设计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南航创办了亚洲飞行器设计教育国际研讨会。他所提出的Orbiter Salvor新型航天飞机,因为具有结构相对简单、安全性高、检修压力小的优点,为我国新一代类似飞行器研制提供了借鉴,该项目自2014年起入选了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